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需要政策创新

2010年02月03日 23:02中华工商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前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着力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传递出中央对约占农民工总数60%的80后、90后农民工的高度关切。人们在为之高兴的同时,也呼唤更多政策创新,确保这一问题切实得以解决。

与上一代农民工相比,新生代农民工受教育水平高、思想开放、思维活跃,但长期形成的城乡二元结构,使新生代农民工依然被排除在城市政策体系之外,成为游离于城市与农村的“夹心层”。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城市管理者应当以落实中央“一号文件”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政策创新力度,从教育、社保、医保和住房等领域入手,层层为其筑起生活保障,因势利导切实解决好新生代农民工问题。

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首先要解决他们对教育培训的需求。

新生代农民工对教育的需求呈现多样化,并非教育部门“一肩独担”。在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领域,一些初中毕业即外出打工的农民工,希望政府能提供更多培训机会,帮助自己拥有一技之长;和父母到城市打工的孩子,渴望在城市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之后,不必受户籍限制回到陌生的家乡就读高中;在学前教育领域,年轻的农民工希望政府能够建起农民工子女幼儿园,为他们留城打工解除后顾之忧。

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还需要区域联动、部门协作,解决好他们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问题。

当前,政府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试图推动农民工在输入地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工作。但是,输入地与输出地政策未接轨,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流动性较大、农民工收入涨幅滞后于保险金缴纳额度涨幅等因素,部分抵消了政策利好,一些农民工甚至将养老保险当作定期存款,在年底集体提取。多部门、各区域应摒弃小利益,站在宏观角度深层次了解新生代农民工留城生活的保障需求,以实惠的举措落实中央精神。

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还可尝试为这一群体“量身打造”住房政策,缓解安居难题。

据统计,新生代农民工大约有1亿人,最难的就是寻找一个稳定的住处。商品房是他们中多数人难以问津的奢侈品;经济适用房解决城市居民住房难的定位亦将其排斥在外;廉租房地理位置偏僻,保障范围小,资金缺口大,供不应求。缓解安居难题,可通过租赁商品房资金补贴、扩大廉租房保障范围、在打工者密集区建新区等灵活措施,为新生代农民工“量身打造”住房政策,帮助新生代农民工逐步安居城市。(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相关专题:

新生代农民工与新生代大学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