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小年叹GDP数字不能看:官员不想垫底 没办法只能编

2012年01月11日 11:52
来源:国际财经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我并不是说中国经济一二年不转就出问题,企业一二年不转就要倒闭,只是希望各位能够提高对于转型迫切性的认识。危机的出现是或迟或早,我并不认为中国会出现欧债那样的危机,我也不认为中国会像美国一样出现经济大幅度滑坡,但是我认为,在今后一两年中,经济增长速度的不断下滑是大概率事件。

企业怎么办?企业如果意识到传统模式走不下去了,大家有的办法比我想得多。我毕竟不是搞企业的,企业的转型最重要的是什么?总重要的是反思过去我们企业发展的模式,要往前看。过去我们是靠低成本扩张,低成本扩张之所以有可能,是因为政府在人为地压低企业的成本,现在从成本这一方来说,也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每年上升20-30%,大家都感觉到了。

土地成本都在上升,这样的土地制度,这种依靠剥夺农民来促进城市经济发展的方式,不可能永远进行下去。随着对农民地权保护的越来越有效,土地的价格将逐渐靠近它的市场价格,当土地的价格靠近它的市场价格时,农民的机会成本跟着上升,它所要求的工资会越来越高。

资本的成本,会随着利率的市场化逐步提高。因此,低成本扩张,环境成本,各位想想北京人对PM2.5的愤怒,想想国民队环境污染意识的提高,大家都可以预期一下将来的环境成本会是什么样的情况。资源的成本和能源成本都在上涨,煤的价格,能源价格,油的价格只涨不降,所以整个经济和企业低成本扩张的模式,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我觉得已经到了一个非转不可的时候了。企业转型怎么转,不能靠低成本的扩张,企业为了在成本的不断上升中,保持住自己的利润率,要从利润公式的另外一端想办法,也就是从价格上想办法。

过去我们只会降低成本来进行扩张,现在我们要思考一下如何通过提高价格,如何提高价格来避免成本对利润率的挤压,在这一端上我们的企业刚刚开始探索。我们的企业在成本控制上,已经非常好了。我说的是民营企业,我们企业对成本控制的水平相当高,我们企业差在什么地方,我们的企业差在提价,不会用提高价格来提高利润,这个思路要转换过去,从成本到价格。你要提价,就必须要有一定的垄断能力,哪怕局部和暂时的,定价能力和垄断能力是连在一起的,局部暂时有垄断能力从哪里来?从企业核心竞争力来的。

什么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你的竞争对手难以复制的优势,这就是你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你能做的,别人不能做的,或者是别人很难做到的。过去我们企业在市场上竞争,习惯性思维是他能做的我也能做,现在这种思维已经不行了,现在的思维必须换成,他不能做什么我也能做,要有差异化竞争,要有你独特的产品和独特的服务,一定要有一个绝招,比如说冯仑的绝招就是走到哪儿一讲黄段子别人都撤了,这就是冯仑,这就是绝招,这就是怒波邀请他的原因,这就是核心竞争力。我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我的核心竞争力是宏观,我一定要在宏观的分析上做得最好,我可以讲出别人讲不出来的东西。

我并不是讲别人能讲的东西,我讲别人能讲的东西,我没有定价能力,我必须要讲别人不能讲的东西,企业也是这样,你在市场上有你独特的绝活,才能形成局部暂时的垄断,在局部暂时垄断的保护下,你获得一定的定价能力,来把成本的上升传导到下游去,而要获得这样的绝活企业要不断的创新,不是规模的扩张,而是要把心思和资源投入到创新上来。

在这里,我想做一个说明,我对于垄断的鼓吹很容易被报社媒体误解,今天因为有报社媒体的人在这儿,所以我要多说一句,我不多说一句,他们多说一句,我就惨了。我在这里讲的垄断,是由企业自己核心竞争力所形成的暂时的和局部的垄断,而不是行政垄断。这种垄断的意义是给企业带来超额利润,这个超额利润是企业进行研发所必须的,是企业进行创新所必须的,所以,我们这个市场经济实际是一个创新的竞争,是创新竞争的市场经济,但是你要让我竞争,你要让我研发和创新,我要有手段和资源,资源从哪里来,就是暂时局部垄断所带来的超额利润,我可以投入到研发上,我可以投入到创新上。

那么,这个超额利润,暂时局部的垄断所带来的超额利润,是创新的必要条件,所以我们不能闭上眼睛指责垄断,我们所能指责的垄断只有一个就是行政垄断,因为行政垄断不必依靠创新来进行竞争,它是吃皇粮的,民营企业没有这个奢侈品,它必须自己通过创新在市场上进行竞争。我创新要有额外的投资,额外的投资需要有超额利润,暂时局部的垄断就带来了这样的超额利润。但是另外一方面,正是因为暂时局部的垄断有超额利润,它吸引着更多的竞争者来进入到这个市场上。

所以我们说市场垄断不可怕,从市场垄断中获得的超额利润不可怕,它不光是支持了创新,而且超额利润本身就是垄断的摧毁者,只要你赚超额利润,我也想去赚,我就要进去和你竞争。我就要分你的超额利润,使得逐渐趋向行业平均利润,直到新的创新来到市场上,又有超额利润的出现。所以,我们不应该一般性的看到垄断就打,而是要看到垄断和竞争不可分割的关系。(本文为许小年教授在2012年1月9日出席“商会的力量:中国经济转型与商会传承和作用论坛”时的演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xuzg] 标签:许小年 环境成本 土地成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