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宜提早规划

2009年10月27日 06:19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与欧美发达国家“先富后老”相反,我国是典型的“未富先老”型国家,人口老龄化和企业基本养老保险长期收不抵支的现状,决定了社保只能满足一部分人较低水平的养老需求。中德安联理财专家建议,养老问题应尽早规划,越早投入,收益越高。

投资早晚回报差异大

对于70、80后的年轻人来说,养老压力犹为突出,由于大部分人士是独生子女,不仅要承担养育子女、赡养双方父母的重任,还要面临日益高企的房价压力。根据中德安联的预测,假设30岁的年轻人在上海生活和工作,每月生活支出为2500元,60岁退休时大约就需要6000元来维持相仿的生活品质,这还不包括自己和家人的医疗费用支出、旅游、压岁钱等社交支出。

那么,什么时候考虑养老最佳呢?举例来看,30岁的韩先生拟购买保险作为养老规划,供选方案有2个,一是从现在开始,每年投资6000元,投资期限为10年;二是10年后开始投资,每年的投资额和投资期限均相同。以投资年回报率为5%进行计算,可以发现,到其65岁时,积累资金分别是26.8万元和16.4万元,后者与前者的差额有10万元之多。

合理选择理财工具

中德安联理财专家称,合理运用理财工具可以有效地化解养老压力。目前市场上可供选择的理财工具越来越多,在各种理财工具中,最常见的是银行储蓄和债券,其最大的特点是资金安全、取用灵活用,但收益受近期利率影响。近年来货币市场一直处于利率下降区间,存在银行的资产甚至有贬值的可能,以一年期存款利率为例,1990年为10.08%,而目前仅为2.25%。

股票看似收益高,但伴随着非常高的风险,一般不建议作为养老规划的主要部分。与储蓄相比,保险能提供长达几十年的资金运作时间,通常以投保时的利率作为保证利率的参考,因此在高利率时投资受益最大;其二,保险有“半强制储蓄”的功能,可避免资金使用的不确定性,做到专款专用;最重要的是,保险可提供风险保障,不幸发生意外,可从保险中获取一笔大于投资数额的保险金,以解燃眉之急。

信息时报记者 乔倩倩

相关专题:

中国养老制度改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乔倩倩   编辑: suny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