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盐业改革遭垄断者极力阻碍 含碘量标准10年难产

2010年08月04日 07:11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胡雅君

“这是一个晚出生十多年的标准。”谈到近日卫生部出台的《食用盐碘含量(征求意见稿)》,一位曾参与盐业体制改革的人透露。

《食用盐碘含量(征求意见稿)》中确定科学补碘因地制宜的原则,拟将食盐碘含量的上限从60mg/kg下调到30mg/kg,并允许各省在20~30mg/kg范围内自行调整新标准,食用盐中碘含量的允许范围为碘含量平均水平±30%。

上述人士透露,国家经贸委和卫生部早在十年前就打算出台这一标准,但因为盐业公司反对呼声甚高,一直搁置至今才得以出台。

而且出台标准中规定的碘含量的误差允许范围也是因为考虑到盐业公司和部分制盐企业意见而从最初设想的±5%放宽到±30%。

被盐业公司影响的不仅是标准,还有盐业体制改革。

各方意见显示,盐改跋涉十年,虽形成改革共识,但前路依然艰难漫长。

含碘量标准难产10年

早在2001年,当时负责盐改的国家经贸委盐业管理办公室就提出,细化食盐中碘含量标准,推行因地制宜科学补碘。

为何食盐加碘含量的标准难产十年?

“盐业公司一直不赞成搞细化标准。”上述人士指出,中国盐业总公司虽然是一个企业,但是食盐年度计划实际上是由它编制再上报给国家发改委。“计划就是制盐企业的命根子,明明应该是政府行政部门负责的事,为何放权给一个企业?”

在目前的食盐专营体制下,盐业公司不仅直接负责食盐计划安排、生产、调运、销售,而且全国大部分地区盐政管理机构盐务局和经营队伍盐业公司是一套机构两块牌子,食盐市场质量的监管实际上是由盐业公司人员负责。

有知情人士表示,细化标准并允许各省制定加碘标准之后,盐业公司需要考虑不同省市地区销售的盐中加碘含量不一样,不同省之间调拨难度变大,“原来一张调拨计划表就能解决的,现在要三五张表”。

标准细化也加大了盐业公司的监管责任,原来各地卖的盐都一样,但是现在有了差异,盐业公司要保证各地区居民在市场上能买到适合当地需要的盐,监管难度上去了。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盐业改革全民大讨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胡雅君   编辑: heq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