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业改革:利益集团是最大障碍

2010年01月29日 22:44中国产经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李会报道

盐业改革应该改哪些方面?在改的过程中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对此,《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了中国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曾凡英。

《中国产经新闻》:盐业改革要涉及哪些方面?

曾凡英:盐业专营制有四大危害,所以盐业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首先,要体制上政企分开。盐产业在发改委工作涉及的产业中占比较小,但从行业讲,绝对数很大。这是必须要攻克的堡垒;其次,构建市场竞争的机制。目前沿用历史上的分区、定量的机制,与市场规则不符合;再次,放开盐价,双轨制不应该再存在;最后,因为食盐的问题关系到国计民生,也关系到食品安全,因此要确立食盐的国家标准,让合格的产品取得市场准入证。

《中国产经新闻》:进行盐业改革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曾凡英:进行盐业改革需要注意的问题很多,利益集团的问题是核心问题。盐业公司拥有大部分利润,既不生产也不销售,凭借国家赋予的权力获得巨额利润。盐业公司可以说是没有做事,甚至做的是阻碍盐业经济正常发展的事。关于盐业的改革目前在研究,对于结果我们拭目以待。此次28家企业上书,但愿对盐业体制改革形成一个推动作用。

相关专题:

盐业改革全民大讨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