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之父” 孟晓苏

播映区

  • 孟晓苏:论文提出发展市场经济变成政策

  • 孟晓苏:限购的原因是因为没有发展保障房

  • 孟晓苏:保障房还没有完全进入分配领域

  • 孟晓苏:保障房本来不是市场经济的产物

  • 孟晓苏:降房价的任务交给政府不公平

  • 孟晓苏:保障房不盈利 应该由国企做

  • 孟晓苏:以房养老最大阻力来自主管部门

  • 孟晓苏:老人把房子反向抵押 月挣三万

论文提出发展市场经济变成政策

我写论文时人们批资产阶级自由化,批经济理论自由化,我在论文中提出中国改革的目标是坚定的推进市场经济,这个观点后来被人大接受。

限购原因是因为没有发展保障房

只要我们大力推动保障房,建立一个符合国情的保障体系,另外一个商品房体系,使双轨制并行,根本就不需要对市场采取行政措施。

保障房本来不是市场经济的产物

保障房本来就不是市场经济的产物,保障房是社会保障体系,保障房是对市场经济的一个补充,商品房市场造成的不公平由政府来解决。

 

保障房还没有完全进入分配领域

为什么大家觉得保障房离得远,因为还有一部分人没有买到房子,保障房还没有完全进入分配领域,中国现在没有无家可归者。

曾建议国务院调控海南过热房产

去中房第一件大事是建议国务院对当时海南过热房地产进行调控,但没想到后来调控那么过分,把正确的建议发挥错误,调控过度。

降房价的任务交给政府不公平

我认为把降房价这样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交给政府这是不公平的,政府要重揽这样的任务也是不理智的,没人能够把全国的房价降下来。

 

保障房不盈利 应该由国企做

国企的任务是提供政府职责,不需要在竞争领域跟民营企业竞争,保障房不盈利,这种任务就应该国企做,但现在也用盈利去考量国企。

以房养老最大阻力来自主管部门

“以房养老”我9年前提出来,主管部门担心房子价格下跌了怎么办,结果房价涨了3倍。你要说房价以后下跌怎么办?总不接受教训。

 

老人把房子反向抵押 月挣三万

如果老人把房子入了反向抵押贷款,一个月能够得到两、三万块钱,如果再租出去又得五千块钱,加上离休金,一个月三万来块钱养老。

 

孟晓苏1996年获博士学位同导师厉以宁合影

孟晓苏认为,目前楼市调控的限购政策不应长期延续,若长久使用限购“麻药”,将令房价再度上涨。【详细】

“以房养老”也被称为“住房反向抵押贷款”。孟晓苏认为目前在中国推行以房养老的时机已成熟。【详细】

作为保障房建设的推进者,孟晓苏反思保障房建设弯路,他认为保障房12年“旷课”,5年“恶补”。【详细】

出品:凤凰网财经  监制:杨彬彬
栏目编辑:申海娇   
地址:北京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2号楼15层
邮箱:shenhj@ifeng.com
邮编:100029

网友评论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分享到QQ空间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