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财经总裁在线对话孟晓苏文字实录

2012年08月31日 16:15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孟晓苏是保障房建设的最早提出者,也是大力推动者。他认为把降房价这样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交给政府这是不公平的,“政府要重揽这样的任务也是不理智的,没有任何人能够把全国的房价降下来。”孟晓苏说。

他也曾在中南海工作8年,受改革派高层的直接影响,57岁,他第二次创业,大步迈进地产金融行业,欢迎收看凤凰财经《总裁在线》独家对话原中房集团董事长,汇力基金董事长孟晓苏。

孟晓苏:论文提出发展市场经济变成政策

凤凰财经:您曾经说过在您的人生中有两个人物对您的影响特别大,一位是万里副总理,您在他身边做了8年秘书,这位改革派先锋对您的思想产生了哪些影响?

孟晓苏:万里同志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领导先锋,正是在他的领导下,中国农村最早走出了联产承包制度,那是中国改革的第一步,在他生平工作的时候,我是从1983年到1990年,这8个年头,正是农村改革从安徽市委到全国推进的这么一个时刻,也是改革进入城市和逐渐推进中国的双轨制的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这么一个过程,在他身边我广泛接触了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文化、科技、卫生、教育、政治、外交受到了多方面的教育,他所参与的这些决策,我是作为一个助手,但是他的思想也逐渐影响了我,你看后来我自己在文革领域提出的一些想法,这要得益于万里同志在80年代对我的教育。

凤凰财经:您在读研究生期间从师厉以宁教授,研究生期间有一篇毕业论文叫做《中国经济改革的战略问题》,20多年过去了,好像这个论文还是一个很大的课题,中国目前经济改革战略性问题是什么?

孟晓苏:当时我们写硕士论文的时候还正是中国双轨制并行的时候,双轨制要走向什么样的市场经济,这是万里同志在1986年在我在场的一个小会说的,我记住这句话了,在我写论文的时候,正是理论和实践都相当混沌的时候,那个时候人们批资产阶级自由化,批经济理论自由化,批市场经济,我在论文中就有提出了中国改革的目标是坚定的推进市场取向,走向市场经济,当然这个观点后来就被人大接受了,21年过去,当时我们写论文的同学把我们的论文汇集成一本书《走向繁荣的战略选择》,都已经变成的政策,这些正确的政策推动了中国经济走向繁荣。

凤凰财经:那个论文还有李克强副总理的论文指导。

孟晓苏:李克强副总理,李源潮同志,我们这几位一块编写的,当时北京大学还特意把我们几个人变成了一个硕士小组,厉以宁、刘方域、萧灼基这几个大师指导,就是因为我们是来自工作第一线,像我当时在国务院工作了六年,我们的工作经验再度的学习,我们也不是为了获文凭也不是为了找工作,我们就是为了要研究一个问题,所以这些重要的理论观点包括我的市场经济的观点很快就变成现实了,李源潮写的是中国的企业要做大做强,中国企业上市通过股份制改造,他坚定的推进中国企业的微观结构,这个也变成现实了,李克强总理写的改变全球二元结构他是挑战诺贝尔奖的获得者刘易斯的观点,刘易斯认为发展中国家必然是发达的城市和落后农村并存的这样的二元结构,李克强提出来要改变二元结构,通过中国城市化通过推动农村工业化来改变这个,当时他35岁,一个35岁年轻人挑战诺贝尔奖的获得者的这样一个观点,要在中国大地上要进行这样一个伟大的实践,这篇硕士论文后来又变成了博士论文,并获得了“孙冶方经济学奖”。

21年过去一半,这不都变成了政策方针了吗,包括我的市场经济理论在十四大上就变成了全党的共识,后来又写进了宪法,李源潮的发展大企业集团,股份制思想要落实,而李克强农村工业化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在2008年就是中央的十七届三中全会获得了全党认可,成为全党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重要理念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保障 中国 凤凰 商品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