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财经总裁在线对话孟晓苏文字实录(2)

2012年08月31日 16:15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孟晓苏:限购的原因是因为没有发展保障房

凤凰财经:如今20多年过去了,我们再以这个题目,目前中国经济的战略问题是什么?

孟晓苏:应当说20年过去了,中国已经义无反顾的走上了市场经济的道路,有人说这个道路是不是倒退了,我们看到最近有些倒退的倾向,但是应该说中国走向市场经济是不可逆的,中国不可能回到计划经济的轨道上去,特别是在十年前中国加入了WTO,这就形成一个倒逼机制,中国不可能往回走,所以尽管人们对现在宏观调控所显现出来的政府干预过多产生了种种的意见,认为这是一种计划经济的倒退,但是我不认为这个是主流,我仍然认为中国走向市场经济这是一个主流。

凤凰财经:在当今的时间点改革重新提了出来是被称为改革的一个突破口,您认为现在稳增长和做改革的工作好像是一个正在并行的步骤,您认为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孟晓苏:我认为改革历史上从来就把它区分为叫宏观体制改革和微观结构的改革,从宏观上来讲,我们虽然走向市场经济是坚定的,但同时也出现了摇摆,最近我们看到通过一些地方加强宏观调控的做法,反映在对市场经济,特别是你刚才提到的限购,他本身对于市场化的商品房就不应该实现这种行政效应,限购的原因是因为中间没有保障房造成的,只要我们大力推动保障房,并给由于推动保障房而建立的一个双轨制并行的这样的一种完善的社会住房保障制度,就是我们中国要建立的是两个体系,一个是符合国情的保障体系,另外一个是商品房体系,如何通过保障房的健全使得双轨制并行,我们根本就不需要对市场化的这部分采取行政措施,这是一个宏观结构的改革,宏观体制的改革。

再一个微观结构的改革,就是说是不是能够大力的推动股份制,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形式,而不是要在重新翻过来推动所谓国有化,最近人们忧虑的国际民退的问题,正是因为在经济紧缩期由于政府要采取盈利的货币政策造成的,毕竟是由政府投资,政府投资就形成了国有资产,这种方式不利于宏观经济的稳定,也不利于微观结构的进一步推动,向前进,所以我认为现在整体改革是必要的,特别是从市场经济体制和股份制的微观结构这两个方面同时推进改革。

孟晓苏:保障房本来不是市场经济的产物

凤凰财经:刚才您提到了保障房,我知道您是保障房最早的提出者,可是您在保障房也有一种很多的争议,有人认为保障房并不是市场经济的产物,您怎么看?

孟晓苏:保障房本来就不是市场经济的产物,保障房是社会保障体系,但是应该说他又跟市场经济有一定的联系,因为在市场经济情况下必然会形成风暴,起点的公平并不是意味着终点的公平,如果在全民福利的计划经济时期我们不需要单独提这个问题,因为全民都有保障房,但那时候是低水平的保障,那时候人均才3.6平方米,温总理说他们家当时是5口人,只住9平方米的房子,人均才1.8平方米,这种情况是在过去计划经济时期和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时期,这么一个时期存在的情况。

在市场经济计划下,在商品房领域大力的推动,使得老百姓通过市场能够获取住房,这明显的改善了居民的住房条件,这也是我们从1996年我作为课题组长来研究房改,1998年变成了房改方案,那时候的改革所推动引起了巨大的经济发展可能和社会的变化,但是正是因为你发展市场,所以你不能忘记还有另外一块,就是他所造成的不公平主要由政府来解决,社会资金可以帮助和参与,因此保障房是对市场经济的一个补充,甚至是商品房市场的一个重要补充,到底市场应该是一个什么体系呢,应该是双轨制并行,双轨制不能交叉,交叉撞车,双轨制并行这个就是一个体系,符合国情的保障房体系,什么是符合国情需要研究。

第二个商品房体系,这个非常重要,如果没有商品房的话保障房建不起来,所以我把它比喻为一枚硬币的两个面,商品房和保障房,这个硬币的一个面刻着多样,叫明码标价,另外一个面是刻着国徽,彰显公平,如果我们砸坏了一个面那另一个面也由不得好看,所以他是一个双轨并行的体制,这是各国在发展市场经济过程中都面临的情况,很多国家已经解决了问题,目前我们中国正面对这个问题,我们正在大力来推动保障房建设来弥补在房改之后12年没有建保障房的不足,通过这次补课今后慢慢走向正常化的房产,这样就可以使中国在住房上也能够一方面推进市场经济,一方面推行社会保障,大家两个结合起来就造成中国的经济平稳的发展,中国社会达到公平。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保障 中国 凤凰 商品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