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财经总裁在线对话孟晓苏文字实录(3)

2012年08月31日 16:15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孟晓苏:保障房还没有完全进入分配领域

凤凰财经:我这里有一组数据,就是说2011年底中国已经建立了2650万套保障房,如果按照每家有3至4户的话,接近有一亿的人享受了保障的福利,但是我们通过调查好像很多人都认为保障房是一个看起来很美好但是离自己非常遥远的一块蛋糕,这个是怎么回事?

孟晓苏:其实住房保障体系在中国是建立在先,商品房是发展在后,当时保障房我们叫做福利房,那是在80年代的时候大量建立一些单位分房个人交租而且是廉租,那个时候虽然人居居住面积小,但是在低水平下构建了一个公平。

我当时参加工作的时候不就是单位分的房子吗,虽然五十多平米,但是我有房住,后来通过房改就买下了这套房,所以这是第一个概念,中国在商品房大力发展之前就有一个低水平的保障体系,第二个应该说在房改以后,在大力发展商品房的这13年里,到现在应该是1998年开始,到现在应该算是快14年了,在这14年里积极推动了住房商品化全国的绝大部分城市居民改善了住房条件,居住的更加舒适宽敞,生活的更有尊严,并且家庭财富也成立了分支,这都是住房商品化巨大的成果,如果没有住房商品化我们不会有这样明显的成果。

另一方面就是在14年里面虽然有12年忽略了房产化,但算起来经济适用房和最近建设的保障房加起来也确实是有2500万套,其中人们不知道的就是在房改初期当时就投了3亿5千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这个政策是我参与制订的,因为当时我们最早设立的房产方案是商品房和廉租房,当时也没能考虑经济适用房,经济适用房是由建设部当时的领导提出来的,一方面他可以解决在取消福利分配的时候能够给低收入家庭提供一些住房,再一个好处是在推进住房商品化和推动老百姓来改租房为买房手法,设立一个各地的房改的根本价,他这两个目的都达到了,所以当时这三亿五千万平方米应该能折合成八百多万套,再加上最近这些年12年里也陆陆续续建了,我相信形成的2600万套这个数据是真实的。

凤凰财经:那为什么我们还觉得离我们那么远呢?

孟晓苏:因为毕竟还是有一部分老百姓没有买到房子,因为现在还有很多保障房还没有完全进入到分配领域,这我刚刚说了两种,还有第三种人们回避,就是在这12年里在政府固定保障房建设的同时,人民群众建的保障房,建的是卖给城里人的产权房被叫做小产权,农民用自己的在城里的土地盖房子,租给了咱们的打工妹,就被叫做城农村,农民群众正是用小产权和城农村这两种用农民的宅基地建立了房产,弥补了政府行为的不足,给众多的进入城市的人提供了廉价的住房,建设了全世界最大规模的廉价屋村,解决了城市发展中老百姓缺乏的目的,也为自己在财富上带来了财产性收入。

所以如果把这个加上其实中国的保障房不少,为什么现在有一定的这样的公租房,低收入者他不愿意去租呢,因为他比城中村贵,很简单的道理,他一比我租的房子比这个还便宜不少,所以他就宁可住城农村,所以你看人家是养老院,说因为要拆迁成农村老人认为他就没地住了,那为什么不能拿政府拍卖的土地去建呢,因为那个土地太贵,为什么在城农村建呢,因为城农村的土地便宜,这就要使我们思考,建为低收入家庭低收入老人服务的养老院,那你应该纳入保障房的廉租房系列,怎么能够让他用商品房的土地来建设,应该纳入保障房体系,它是一种社会福利,所以这些就应该说我现在回顾这些我相信这2600万套而且实际上加上农民小产量和城农村,还不止这2600万套。

所以中国现在没有homeless,中国没有无家可归者,中国老百姓城市居民他都有房子,但是有些比较困难,有些新结婚的家庭像年轻人他还不得不挤在父母的房子,有些刚刚毕业就纷纷的跑到北大清华的学生纷纷的跑到清河医院去租那个城农村,造成城农村的价格租房也涨,就这些说明住房确实是在老百姓解决温饱之后的一个最急切的问题,最近也是多次讲到的,所以老百姓的生活需求离不开衣食住行,而现在居住问题又成为老百姓最迫切的问题,不把这个问题重视起来多年忽略他,这个是忽略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就会形成一个失误,对这种失误的调控如果翻过来打压商品房又会造成多方面的问题。

凤凰财经:刚才我们也说到了保障房,但是很多人还是对保障房比较的有一些担忧,就是说在不是市场经济产物的情况下怎么保住他的发展动力,尤其是地方政府的建设的这种动力?

孟晓苏:应该说动力就是政府为人家服务的职责,扶贫济困应该是政府财政支出的一个重要部分,政府既然收税他就承担了这个责任,所以保障房建设是政府行为,这是不能动摇的,另一方面社会资金要参与保障房的建设,这几天你看我组织了汇率基金,就是在积极的推动各地的保障房和组织社会层面参与,我们要投资的40亿成为单支最大的保障房的建设基金,现在我们也在全国各地也还在大规模的来推进,保障房我不可能介入,因为目前来看不是建多了而是太少。

凤凰财经:今天造成的一些浪费和腐败问题怎么解决?

孟晓苏:这些问题我认为应该加强社会监督,特别是政府部门要履行职责,要把保障房的建设、分配、管理、今后的推出这些问题都想在前头,我不认为目前把保障房建设中出现的所谓分配不公的问题当做一个热点的报道,因为人们还不知道保障房到底应该分给谁,你比如说一些人说公务员不应该住保障房,他们不知道在国外低层公务员是保障房的保障对象,你比如说在香港建的居屋里边有很多都是香港的纪律部队,这个纪律部队是什么呢,就是我说的城管还有保安这些人,是属于政府公务员,他们收入也不高,但是另一方面讲我看到一些地方单独给公务员建小区,就忽略了普通老百姓,就走向另一个方面,所以现在社会观念还比较混沌,这说明12年没建保障房确实造成了很多问题,现在以至于在保障房的对象上都有不同的说法,我认为在保障房建设过程中目前我们不能不不患寡而患不均,我们重点是要推动保障房建设,另外建立一个很好的机制来保证保障房的分配、管理都能够尽可能的公平。

孟晓苏:曾建议国务院对海南过热房产调控

凤凰财经:当年您进入中房集团,中房集团是当时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公司之一,您是怎么完成从一个官员到一个企业家身上的转变呢?

孟晓苏:我在中南海出来以后我首先第一个工作是到国家商品局做副局长。

凤凰财经:以官员的身份。

孟晓苏:对,国家直属局领导身份,当时在商品局系统我还是一个非常被人看好的年轻干部,你想我40岁去了当副局长,到42岁包括领导人考虑让我当局长,但是我想这个行当就和我自己学的不大相对路,当时我是刚刚读完硕士,我就一心想直接为国民经济做点事情,推动农民改革解决了农民的温饱问题,解决了城里人的温饱问题,但是温饱之后是什么是住房,所以应该说我糊里糊涂的被推到了中房总经理的位置,当时我还不知道原来是住房这么大的等着我,到1996年因为我领导的房改课题组在推动研究房改和1998年实现了房改方案公布的时候,我才意识到了我又走到了为老百姓盖房子,所以回顾我自己参加工作从大学毕业到现在30多年了,30多年基本没有离开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所以我对解决老百姓的基本生活需求我有深刻的认识,我不认为要离开这些基本需求去追求别的一些东西,更易于老百姓的生活更易于社会发展。真正老百姓需求的东西是政府职责和企业家的主要责任。

凤凰财经:所以我可不可以理解您是官员的身份到企业家的身份,其实您的思想和一种追求是一直没有变过的。

孟晓苏:这你说的对,无论是做官员还是做企业家,万里同志的教育给我深深的烙印,就是要为人民做事,你看我建立的人寿保险公司叫幸福人寿,为什么呢,就是我脑子里总回旋着这么一句话,他为人民谋幸福,忽而黑又,我的老父亲是东方红的国家美术的总设计师,音乐舞蹈室我看了,我对这句话印象很深,所以当时我在外面工作的时候,我们做的也是为人民谋幸福,后来我在中房推动保障房建设推动住房制度改革的商品房建设也都是为了人民谋幸福,现在我们又组建了幸福人寿,他的宗旨也是想推动为更多的家庭带来保障。

凤凰财经:您去中房做的第一件大事是什么?

孟晓苏:第一件大事是建议国务院对当时海南过热的房地产进行调控,当时我们建议后,但没想到后来调控的这么过分,又把正确的建议发挥错误,以至于造成了一直到1996年国民经济衰退,到1997年跌到谷底,这个时候我们没有想到,从一个宏观调控的主管部门出来的人他有一种明显的意识,愿意给国家出主意来为国家分忧,但是也同时多次看到了由于主管部门不太了解实际在调控上出手过度,甚至人为的造成几起几落所带来的危害,因此应该说近几年我对多年不建保障房痛心疾首,对于在好不容易把保障房建设推动以后又反手去打压商品房,我感到实在不应该,所以近几年我对这两方面都不断的提出政策建议,我相信这回都会接受,保障房建议最后还是接受了,打压商品房的建议我想也会被人们所接受。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保障 中国 凤凰 商品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