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财经总裁在线对话孟晓苏文字实录(4)

2012年08月31日 16:15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孟晓苏:降房价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交给政府不公平

凤凰财经:国家去调控商品房既是本质时薪房价的下降,但是房价一直在往上升,我知道中房集团在当年是一箭射了中国五分之一的商品房,其实规模是特别大的,近几年来这个房价一直上涨,上涨的因素是什么?根本原因是什么?

孟晓苏:你说到了中房,历史上曾经占了全国五分之一的开发量,这是事实。

凤凰财经:非常的辉煌。

孟晓苏:这个历史是在80年代,是在全国没有多少开发公司的年代,是在开发企业基本上都是国有企业的年代,那个时候中房的开发量一年最多占全国的22%,全国200多个城市都能建,那个时候的住房商品化只是一个量的问题,其实中房建设的很多所谓商品房都是卖给单位的,各个单位拿他来去廉租给自己的职工,这是后来房产的主要对象,所以这些房当时应该说叫做福利房,直到90年代我们才逐渐推用了住房商品化,由此才出现了真正的商品房,后面谈到的就是打压房价,我不认为政府要把降房价作为自己的目标。

凤凰财经:稳定房价。

孟晓苏:因为有些人总是想让房价降下来,有的时候用的是回归,房价能不能降下来,我不认为在中国现阶段能把房价降下来,所以我认为把降房价这样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交给政府这是不公平的,政府要重揽这样的任务也是不理智的,没有任何人能够把全国的房价降下来,从去年看到在严厉的调控之下房价全国的平均上涨了6.87%,而今年到6月份我又计算了一下,又上涨了8.5%。

凤凰财经:上涨的更多。

孟晓苏:所以说统计局不报,但是我们这些专业人士我们是人工计算出来的,最近人民看到说是环比的上涨,其实环比是什么呀,就像一个孩子在长身体一样,家长每天就给他量一次身高,或者说环比是按月,每个月去量一次身高,这个你能看出来,他一定是一个长时间才能看到,我们中国房改之后商品房在发展,商品房现在还远远满足不了老百姓的需要,商品房不光是满足居住,而且也是有投资性的,特别是在政府需要投资发动的时候,就应该判定他的投资属性也是一个重要的内容,而不要去否定他,既然是在十几年的发展,就像一个十几岁的孩子,你说十几岁的孩子身高能不能降下去,有人说你把他降下去,我们家长说好,我把我们孩子的身高降下去,你给他吃饭他也长,他只要饿不死他就长,至于说是每个礼拜量一次的行为我觉得也挺可笑的,本来有很好的计算方式,就是按照月年,或者是按照半年计算。

最近至于商品房价格的打压,使得相关产业受打损害,一直从钢铁、水泥延伸到了家具、家电,延伸到了用电量,延伸到了焦煤和电煤,又延伸到了由于煤炭铁矿砂的运输,造成了造船行业的萎缩,反过来又对热展板大家需求萎缩,你看劳动链这么长,他到底是影响到国民经济多大的面呢?影响到了50.6%也就是说一半的国民经济产出是靠老百姓的一个最终消费叫住房来拉动的。

你只要把住房给他缺乏时间国民经济慢慢慢慢的就降下来,反而如果想把国民经济启动起来,做到稳增长,你只要点活这一个点,别的地方就可以慢慢起来了,这就是我说的房地产不用救,国民经济需要救,就是马三立下面所说的药方,说找准地方挠挠就行,就是房地产,特别是商品房让他重新恢复活力,他一启动相关的产业慢慢就会启动,而且这个病是治的越早,治的药方就越简单。

你们读过扁鹊见蔡桓公的故事吧,开始病只是前疗程,接着慢慢慢慢的渗,你非说不行,我不治,我没病,我就安排下去,我按打压房地产不动摇,这样下去病永远不会好,现在已经延伸到这么长的产业链还不行。

凤凰财经:我们能不能做一个假设,如果把居民的住房问题完全放入到市场经济的池子之中,那也没有保证宏观建设,也没有稳健的宏观调控,那整个住房建设会呈现一种什么样的情况呢?

孟晓苏:极而言之,如果只见商品房不见保障房。

凤凰财经:也没有调控,也没有保障房。

孟晓苏:用完全放任的市场化,那就会造成众多的低收入者没有房租,也就是放弃了政府的责任,这个情况我们在2005年、2006年越来越明显的感觉到,当时连全国人大都发出这样的声音,说中国只有房地产政策,而没有住房设备政策,这不是一个健全的社会,也不是一个公务完全的政府,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你是不是还要问,如果关键保障房不要商品房会怎么样呢?我告诉你发生过,在70年代、80年代,那个时候就没有这种商品房,那时候就是保障房,那时候的情况也发生过,就是老百姓居住面积只有3.6平方米,政府再加大投资只要不是商品化的东西,他不可能调入社会资金进入。

那样的话房地产不会形成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中国的当局也不会从1996年的突破1亿吨,变成去年的8.8亿吨,15年增长了7.8倍,这正是由于住房商品化,用这个最终消费最大贷款就神奇的启动了中国的经济力量,使中国的经济力量迅速的从第四位变成第二位,我们中国是不是还想在经济上变成世界第一位,是完全有可能的,这就一定要找准中国的最终消费,我们不能够光想依赖出口,特别是这种地大物资的出口,去卖掉人家来获得世界第一,那是不可能的。

我们必须要内需的发展,所以目前的经济结构调整最重要的环节和首要任务就是扩大内需,只有把内需充分调动起来,特别是最终消费调动起来,这才能够使得中国经济获得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我们中国才能够在新的发展过程中走向进一步的繁荣。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shenhj] 标签:保障 中国 凤凰 商品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