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500强利润首超美国企业500强

2009年09月06日 20:59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500强入围门槛提到百亿元人民币

●中石化中石油和国家电网排前三

●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占六成以上

本报讯 记者孙晶、吴江报道:中国企业联合会昨日发布2009中国企业500强,中石化、中石油和国家电网公司排名前三位。同时,2009中国企业500强入围门槛提升到10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总和首度超过美国企业500强(高出700多亿美元)。

电力企业

下降明显

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据统计,2009中国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达到26万亿元,比上年提高了19.7%。

从排名来看,前十名中,电力企业下降明显。虽然国家电网公司排名第三,但是比去年下降了一位。而原来唯一进入全国十强的广东央企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此次也跌出前十,名列第十一位。之前,有媒体报道,2009年1月,国家电网公司亏损35.6亿元,若销售电价未能及时调整,预计全年亏损将超过500亿元。这一趋势比较明显地反映出了全球金融危机对国内制造业的影响,而后者正是用电大户。

民企实力

仍显不足

据统计,在2009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六成多是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而在入围的广东的企业中,同样是国企占主导,如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大部分是来自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面孔。

广东上榜民企中,最靠前的是排名第44位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其营业收入为1227亿元,其次,则是排名第69位的美的集团有限公司,营业收入为808亿元。相对江苏来讲,广东民企的规模更小,知名的民营企业沙钢集团有限公司以营业收入1452亿元排名第35位;江苏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也以1023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54位。

总部经济

集中京沪

此外,本次发布的数据统计显示,500强企业总部有三成多集中于北京、上海、天津三大直辖市。

与去年一样,京沪津三大直辖市依然是最受企业青睐的“总部基地”。其中,北京市以96家名列第一,其次是上海29家、天津25家、深圳18家、广州13家、重庆10家。

对比2008年的中国企业500强,北京、天津、重庆、济南、沈阳都出现增长,广州、苏州则出现下降。据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缪荣博士分析,今年的十大“总部基地”榜单略有变化,共有12个城市上榜,多于去年的10个。除了直辖市城市和省会城市,部分二级城市的500强企业集中度也非常高。其中,江苏无锡市就有16家,这个数字超过绝大多数省会城市。

从地域来看,东部地区企业依然稳居“魁首”,但比例有所下降,中西部地区比例则有所上升。全国共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企业进入2009中国企业500强,只有西藏、宁夏没有企业入围。

中国企业500强前10名

名次 企业名称

1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2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3 国家电网公司

4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5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6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7 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

8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9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10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中国企业500强广东企业名单

名次 企业名称

44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49 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69 美的集团有限公司

82 珠海振戎公司

103 广东物资集团公司

124 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

140 广东省广新外贸集团有限公司

142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147 广州铁路(集团)公司

216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225 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227 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

270 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292 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310 广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361 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365 广州万宝集团有限公司

368 深圳发展银行

391 深圳华强集团有限公司

412 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

420 惠州市德赛集团有限公司

462 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

470 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

494 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专题:

2009中国企业500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晶 吴江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