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发展服务外包业人才培养是关键一个环节

2010年04月26日 15:4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

凤凰网财经讯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浪潮推动下,中国制造已经成为一种标识,然而在全球方兴未艾的外包业务,使一个充满商机的巨大市场展现在人们眼前。由凤凰网举办的“影响力•凤凰网谈”4月26日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商务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参事李庆云、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副司长林哲莹,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等和数十家服务外包巨头共同做客凤凰网,就“中国经济转型与服务外包”进行深度对话。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在论坛上表示,发展服务外包业关键是人才的培养以及如何培养人才的问题。

以下是娄勤俭发言实录:

魏建国:娄部长给我们详细介绍了这个过程,大家知道服务外包在我们国家是一个新兴的产业,服务外包要有政府的支持,同时也要有我们政府各部委统一的协调,和大家同一个目标共同推进,所以我们知道去年我们国家发布了一个9号文件,娄部长是自始至终参与到9号文件的制定,9号文件的核心两条,一条就是国家在对服务外包上面,到底有哪些政策性的支持。第二怎么把我们国务院的各部门协调起来,共同努力,共同推进我们的服务外包的发展,这一点呢,我想也请我们娄部长把他自始至终参与了这个文件的制定,他来给我们介绍一下,在这个制定的过程中,我们有哪些重大的政策支持,以及他对今后我们服务外包整个的发展有哪些重要的意义。

娄勤俭:这个刚才我已经介绍过了,就是说我们在政策环境上来支持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发展,政策是比较完备的,包括就是加工制造业,就是这都是完整的,但是对服务外包有很多自身的特点,因为软件和信用外包有一些他的特点和特征,因为软件和硬件相比它怎么来看它,它使显得价格很难从表象上具体化,我们看到软件的博览会展示的都是嵌入到硬件当中的应用,软件的服务外包怎么考虑这么一种事情,创造什么样的环境才能促进它的发展,所以这个文件的核心就是要创建一种服务外包发展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所以都围绕在这方面来进行考虑,因为通过二十个城市试点城市的试点已经总结了经验,就是卡脖子的地方是哪些地方怎么解决,所以这些政策主要一个是税收优惠政策,税收优惠政策在促进软件和集成电路发展的18号文件已经对软件有支持,但是对服务外包的认定问题,它作为软件产品的体现形式,大家很理解,但是把一个银行它的业务转过来,抓过来以后呢,你给它开发了以后再出去,这里边怎么样来考虑这样的问题,这样来讲的话,就是说对这些技术,先进型的企业,他们能够享受税收优惠问题,就是按减15%的税率折收企业所得税。

另外就是职工教育的经费问题,因为我记得,在职工教育经费进行试点,夏德仁当大连市长的时候,大连的软件人才,比较缺,我们就是在考虑怎么样吸引这方面人才的问题,我就出了一个主意,什么主意呢?你把全国只要是学信息技术的大学毕业生,凡是愿意在大连来工作的,你都为他提供工作机会,你敢这样去说的话你就可以吸引人才,那么怎么样来培养呢?就是这样,给他培养,花一年的培训费,从大学转为企业需要的人才,因为企业用人的时候,我们大学毕业的跟企业还有差距,这个转换,我们想办法增加这种培训的方式,如果培养一年以后,找不到工作,我负责,所以他就按这么做了以后现在效果比较好,关键是培养,如何培养人才问题,所以这个政策中有培养人才的问题。

相关专题:

影响力凤凰网谈之中国经济转型与服务外包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