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庆云:应把服务外包和各地产业优势结合起来

2010年04月26日 16:4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浪潮推动下,中国制造已经成为一种标识,然而在全球方兴未艾的外包业务,使一个充满商机的巨大市场展现在人们眼前。由凤凰网举办的“影响力•凤凰网谈”4月26日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商务部原副部长、国务院参事李庆云、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副司长林哲莹,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等和数十家服务外包巨头共同做客凤凰网,就“中国经济转型与服务外包”进行深度对话。

国务院参事李庆云在论坛上表示,我们可以把我们的服务外包和各地产业优势结合起来,同时也可以利用教育发展优势,以此形成自己的优势。以下为李庆云发言实录:

从国内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说,我也同意两位部长的意见,这其实也是涉及到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调整的问题。在我们的调研中间,我们看到,在中国有些地方,特别是有些沿海城市,我们深深地看到,当地政府对服务外包非常重视,这些地方资源相对比较充足,财政非常雄厚,有些地方采取了非常有力度地支持服务外包行业发展的战略,这些支持力度比国家现在支持力度都要大得多,这些城市为什么能这么积极的去发展?因为这些城市的发展已经到了非改变模式不可的地步,沿海城市过去依靠加工业的发展,需要大量的劳动力,需要大量的资金,需要土地等各种资源,那么这些资源尤其在土地,人力资源方面这些城市已经面临一个瓶颈,所以他们感到必须要从他们自身来说,有要求改变这种发展模式,这也是他们现在抓住一个机会,就是在国际分工的情况下他们大力开展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所以对他们来说,这也是他们的机遇。

我们看到中国内地,虽然在土地、人力方面没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是这些内地的地方它也有自己的优势,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优势,我们在西安看到它具有教育优势,它有很多的大专院校,每年有大量的大学毕业生,它也是,西安也是我们国家一个重要的教育的、科技的城市。

同时呢,像西安这个城市也有自己的产业,像航空业,有色金属也是它的产业优势,像大庆这个城市,也有它自己的优势,那就是石油。内地这些城市虽然在发展服务外包资金的支持上,比不上沿海的城市,但是它也有自己的优势、自己的优点,从内地,中国来看,我们还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通过发展服务外包,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调整。从这些调研来看,我们觉得中国在发展服务外包上,我们觉得应该体现一些中国的特点,也就是说我们除了援引一些国际上发展比较好的经验之外,我们要紧紧抓住中国在经济发展上的优势,也就是说我们的外贸非常巨大,我们在外贸中间,就可以利用,在发展中就可以利用我们的外贸优势,发展我们的服务外包产业。

我们也可以紧紧地把我们的服务外包和各地产业发展优势结合起来,同时也可以发挥中国在近些年来教育的大发展,每年有数百万,像今年有600多万的大学毕业生,发挥教育方面的优势。我也是来自大学,我在北京大学教书,我也希望我们的大学生能在服务外包上能够一展身手,同时促进大学生的就业。

相关专题:

影响力凤凰网谈之中国经济转型与服务外包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