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彤妹:印度比较自我的状态阻碍在中国的发展

2010年04月26日 17:0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浪潮推动下,中国制造已经成为一种标识,然而在全球方兴未艾的外包业务,使一个充满商机的巨大市场展现在人们眼前。由凤凰网举办的“影响力•凤凰网谈”4月26日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国务院参事李庆云、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副司长林哲莹,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等和数十家服务外包巨头共同做客凤凰网,就“中国经济转型与服务外包”进行深度对话。

美国GARTNER首席分析师汤彤妹在论坛上表示,印度比较自我的状态阻碍在中国的发展。以下为汤彤妹发言实录:

汤彤妹:我是来自美国GARTNEBR的首席IT分析师,刚才讲到关于印度在全球的这个发展历程或者位置,我可以就我们公司的研究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我不否认从这十几年来,二十年的发展来说,印度确实在全球,就他的外包服务来说,确实是处于领先地位,我们在座各位企业老总,也是会承认这一点的,但是就我看,就是对于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就是说我们要回到一个中国的环境来说,我曾经也写过一个类似这方面的报告,我认为印度企业在中国做得很不够好,为什么这么说呢?第一就是说我觉得印度的企业当然它有一些先决的条件,进到中国来,是比较晚,没有像IBM微软这样甚至已经有十几年、二十年,三十年的这些经验,再有印度企业做它自我的这种,自身的这种本地化的方面,是做得比较弱一点,就是说不管是它的高端,还是中端的一些管理层,仍然是受控于,本身是印度的一些人在控制和管理。

那谈到另外一点就是说对于整个中国,中印文化之间的差异上的理解呢,还有沟通上,还是有一定的缺陷,因为我在跟印度的一些公司接触的时候,他们就是和国内的企业打交道的时候,经常会碰到这样很尴尬的局面。我听过一个经理跟我说,他自己介绍的时候,说我是某某公司,我们是什么,是做ERP方面的集成什么的,他说你的母公司是什么?他说我的母公司是一家印度公司,那对方说那你就不要跟我来谈了,就是说,这个文化上的差异,如何去克服,如何去解决呢,我觉得这也是印度公司所面临的一个问题,我就不在这里多说,就是说印度公司在全球,中国是怎样发展,中国和印度相比较,我们是作为一个中立的角度,即看到发包方的情况,也看到接包方的问题,我们最近三年仍然是追踪整个全球30多个国家,对于外包的市场的研究,我们仍然从十个评估点来看整个全球的服务外包的市场,刚才各位嘉宾也都提到了,就是这几大类,我就是简单的总结一下就是说,从语言的情况,基础的设施,经济的环境,还有成本,还有就是IP,知识产权,数据安全,人才,教育环境,还有法律法规的执行,再有就是政府支持的力度,我不想一一在这里谈每一点。

是要做到什么样的程度,我简单的就是说一下,拿出几点来说第一说从政府支持的力度来说,我觉得已经确实是很大的支持力度了,因为我也走过二十多个外包城市的几各城市基地,我觉得政府的支持力度大家不必说,但是政府的支持力度如何分步骤分层次的支持,这是一个问题,比如说我们千百十工程已经到了最后的一年,我们下几年对于这个未来得发展方向是走一个规模的,是将来发展到二十、二十五个外包基地,还是优化到十到十五个更优化更深层次的发展,这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每个城市在于政府的参与力度里面,主要是刚才的娄部长也说了,在政策上,财税上,等等都是跟钱有关的问题,那么就是说,具体到政府如何从战略的层面上规划,你适合发展什么外包服务,不是说一窝蜂的,我ITO有,BTO也有,到底要发展哪个,是精确细分的形式,各个城市才会有将来发展的路,否则大家恶性的竞争,同质化的竞争,我觉得将来可能都会慢慢的就萎缩了,这个行业不是扩大,而将来可能有一些就会死掉了。

从人才角度上讲,人才和教育环境是密切相关的,现在在各个城市发展很好的从政府角度来讲支持比较好的就是施训基地,这个项目很好,一切企业派出一些相关的,微软也提到了,一些企业可以派出自己相关的一些项目管理人员,学校可以派出一些自己的教育的场所,然后还有一些生源,这样共同来发展外包的针对项目来进行的一些培训,是如何来做一些大的,我觉得一级的,就是排在前面的,什么清华、北大,二类、三类的这些培训的一些大学,是否要更多的结合施训基地的培训方法来解决人才的需求问题,也是大家可以探讨思考的问题,因此时间的关系,我就不再多占用大家时间,我就讲这些。

相关专题:

中国经济转型与服务外包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