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极端环保组织对转基因食品有偏见

2010年04月18日 15:34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4月17日《一虎一席谈》节目播出“方舟子:极端环保组织对转基因食品有偏见”,以下为文字实录:

观众:从刚才大家反对罗云波教授和方舟子教授的这些提到的问题,我觉得都是没有证据的,因为你们反对的因素也好,还是一些有毒的东西也好,这些我们没有肯定。而我们做转基因那个特定的基因,是已经被实验证实的,也就是说,你们在用不确定的东西反对确定东西,这个反对是无效的。

胡一虎:谢谢。

观众:我想请一下我们的王月丹教授,对这个问题做一个说明。

胡一虎:好,好,请。

王月丹:刚才我们这位先生讲的这个BT蛋白的含量,这有一篇文献,这个是我们去丹麦、德国,还有我们国家浙江大学做的。这个转基因蛋白水稻的含量是15个毫克每公斤,这个安全性,比如说跟人或者是其他动物有没有受体,只能说现在没有发现。因为我这还有一些文献,就是发现对小鼠的免疫系统,尤其是白细胞数量可以引起它的下降。然后在这个体外实验当中,对人的白细胞的抑制力可以到12%。而且还有就是说,就是刚才讲的那个浙江大学和国外合作的这个研究,发现就是说不仅白细胞有下降,并且呢,发现有尿素氮的水平的升高,这跟我们国内的一些专家的报道。

胡一虎:不一样吗?

王月丹:也是一致的,也是一致的,同时就是说国外有很多的报道,就是说,说讲到,说这个BT蛋白,虽然这个受体没有发现,但是它本身就可以引起细胞膜的穿孔,这个是有实验证据的。刚才我讲的这个丹麦和浙江大学的研究,谈到也两个指标,一个就是引起这个雄性的睾丸的重量会增加,雌性的这个卵巢的重量和子宫的重量会增加。如果要问我的话,那我只能说,第一,我不会种;第二,我不会买;第三,我不会吃。

胡一虎:好,谢谢你,谢谢你所提出的,谢谢,谢谢,谢谢。来,请坐,来,方舟子先生先来回答,然后是薛先生。

方舟子:我回答一下他刚才说的张启发的那个水稻,实际上他们这个转基因水稻,叫做第三代的转基因,抗虫害的转基因水稻,他用了一种技术叫启动子技术,就是说可以控制在你这个,转入这个基因在哪一个部位表达,我们可以控制不让它在胚乳里面表达。但你实际测量时候,可能还有很微量很微量的表达,这是完全有可能。那么他提到的那个数据,实际上就是百分分之几的,那是极少的,如果你不用这个技术的话,那么那个量就会很多了,不会说那么少,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至于刚才这个人提供了很多很多的什么文献,我不知道他这些文献都发表在哪里,至少不在这种被公认权威的学术期刊上。因为有一些人,专门是要研究这个什么转基因的,这些食物的不安全性的,是一些“御用”的科学家,被某一些极端的环保组织雇佣的,然后就写出这么一篇报告出来,你这种报告能不能经过同行的评议。

胡一虎:对,不是方舟子我要打断你一下,等一下,因为我刚刚至少他稿子,他那个英文原文我拿过来看了,我看那好多也不是,我可以告诉你一下。

方舟子:在哪一个杂志上面。

胡一虎:可以,可以的,因为我觉得你们都是,因为你们两个都是科学家,所以我觉得更因此,因为我刚刚看到了一下,所以这算不算呢?比如说Scieneedirect(科学指导),这个这样的期刊。对,你再看一下,来谁来补充,来,罗教授。

罗云波:刚才他谈到一个老鼠的实验,实际上那个实验开始做出来的时候,发表是发表在一个文章上头,但是很快得到了科学界的否认。因为这是英国人做的一个实验,那么英国皇家科学学会为这个事情专门做了一个澄清,这个事件在这里已经是,已经在这里,我这里也有材料。

王月丹:是中国同济医科大学做的。

胡一虎:来,等一下。

方舟子:我看了,刚才他漏掉了一句很关键的话,有几个常数看来是有显著的不同,但是都在正常的范围内。

王月丹:对,这个是,这个是确实是在正常范围之内。

方舟子:对,那你为什么刚才把这句给漏掉?

方舟子:但是因为它有差别。

方舟子:大家实际上是对这种科学实验,他不太了解,因为你做科学实验,做对照的实验的时候,有时候你是会发现两种之间,会有一些差异的。那么这种差异是不是在正常的范围内,才是我们关心的。因为你做实验总是归有误差的,那如果这个差异是超出了正常范围,这个才是我们关心的。

方舟子:对不起,这个恕我无理了,这个但是我们这个差异,是要通过统计学分析有差异,跟正常的范围是没有关系的,对不起。

胡一虎:无论如何你们两个人的对话,你们两个对话让我们学到了更严谨地看带科学,谢谢。

相关专题:

转基因作物商业化种植之辩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