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新增6000余例 甲流重挫旅游业

2009年11月19日 14:31数字商业时代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内旅行社采取降价30%的做法应对第二波甲流爆发带来的影响,但收效并不明显。

采访·撰文/齐鹏

第二波甲型H1N1流感(以下简称甲流)有愈演愈烈之势,旅游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

春秋航空重庆分公司称,10月中旬出团的桂林、北海一线9日游,平常价格要1700元,目前只要1259元,比平常便宜30%左右。更多旅行社对甲流的再爆发持悲观态度。一位旅行社的负责人表示:“旅游业就像进入两重天,从十一后,旅游业逐渐会进入淡季,起码有个平稳的过渡期。但是现在比淡季还淡,甲流对出国游的人影响更大一些,我们不得不靠降价拉生意。”

早在9月初,伴随全国各地大学生开始返校之际,甲流开始迅速蔓延。河北省廊坊市开发区大学城、青岛理工大学等高校先后发生聚集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进入10月,甲流患者不仅仅在学校内爆发,社会上的患者开始不断激增。

据卫生报告显示,截止11月6日,中国内地累计报告近5.5万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已治愈4万余例。其中,在10月26日15时至10月28日15时的短短两天里,中国内地新增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就达到6345例。

“这两天,最多的时候每天近千人就诊流感,又有近一半患者都是甲流。”11月6日,北京儿童医院的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目前医院已经部署了24小时就诊,双休日不停诊。甲流大面积爆发,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引起了业内的担忧。

中国旅游研究院指出,2009年上半年,金融危机对旅游经济运行的影响总体上没有超出预期,但是突如其来的甲型H1N1流感使旅游业遭受很大冲击。

随着甲流第二波的袭击,国内一些行业也受到较大影响,这也让刚刚回暖的经济蒙上一层阴影。巴黎银行日前发布报告指出,从供给角度讲,疫情会导致疾病带来的旷工,使得生产减少。同时,健康的工人可能要呆在家里照顾生病的亲人或者照看因为学校关闭而在家的孩子。从需求角度讲,直接影响的是医疗服务的增加。这可能给医疗服务体系带来压力,并减少对非急性病人的照看。此外,为了避免感染,人们可能不去公共场所,比如购物中心、影院。

虽然甲流不大可能产生类似2003年SARS疫情带来的冲击,但是我们仍然可以找到一些可比性的案例。世界银行专家以1968年香港流感和1918年西班牙流感为依据,估计甲流可能导致的全球经济损失,介于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0.7%~4.8%,或介于3840亿美元(约5528亿新元)和2万6330亿美元(约3万7905亿新元)之间。

除旅游业外,也有很多间接受到甲流影响的行业,比如零售业、快速消费品行业,用人密集的加工制造行业,以及包括娱乐、休闲在内的第三产业。虽然业界还停留在一种猜测的阶段,但是在资本市场已经表现出了甲流对这些行业的影响。

甲流疫情的冲击首现于航空运输、贸易、旅游观光业及肉制品业。在最近的几个交易日,纽约股市航空、饭店、食品类股票集体遭遇抛售风潮。对于国内A股市场而言,虽没有国外股市那么大的动作,但是部分行业企业的股价仍经历了近段时间的下滑,这已表明投资者对相关行业的悲观态度。

甲流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由隐性转向显性。以韩国为例,随着甲流形势趋于严峻,经济学界对韩国的经济恢复感到担忧。11月1日,韩国经济研究院发表《甲型流感大流行对经济的影响报告》,报告指出,若甲流在今后两个季度仍然猖獗,将使韩国国内生产总值最多减少5.6%。

相关专题:

甲型H1N1流感危逼全球经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数字商业时代》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