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先行改革或倒逼中国

2010年05月27日 01:39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慧卿

与去年7月第一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更强调推动经济复苏相比,刚刚结束的第二轮S&ED把经济发展的重点放到了持续、平衡发展上,双方对此作出了非常具体的承诺。

本轮对话成果去掉了“促进强劲的经济复苏”字样,保留了“经济可持续和平衡增长”,作为对话成果的第一条呈现。可见双方都认识到,美国超额消费和巨大的财政赤字不可持续,而走内需推动的经济增长道路是中国更好的选择。

“这是解决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的最重要问题了。如果不能走出新的增长通道,各国所经受危机的冲击就无法找到释放的出口,从而走向贸易保护主义,最终导致整个世界生产能力下降、经济规模缩小。只有增长才能双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孙立坚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时表示。

美国针对实现可持续、平衡的发展模式提出了具体的承诺。美国承诺,“未来经济增长将更多地依靠国内储蓄而不是外国储蓄”。就此,美国承诺采取三方面措施。

首先是美国致力于走出一条负责任财政的道路。奥巴马政府计划在未来十年内使财政赤字削减一万亿美元。另外,美国国会已经通过了“量入为出”法案,该法案要求国会,如果增加1美元的非紧急支出或减少1美元的税收,都必须在其他方面节省1美元的支出。

控制财政赤字可以看作是美方回应中方表达的对美国国债投资安全性的担忧。另外,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已经导致欧元持续贬值,全球投资者逃离欧洲。“美国控制财政赤字是为了让大家恢复对美国的信赖。如果全球真的失去信心而离开美国市场,那么美国只能靠大量印钞来偿还债务,这对美元和美国国家利益都非常不利。”孙立坚分析说。

其次,美方承诺“通过扩大就业为基础的退休储蓄工具,完善私人储蓄的激励措施”。经济危机已经改变了美国人的储蓄行为。美国经济分析局统计的2005年~2007年的平均储蓄率为1.8%,而危机后的2009年,美国平均储蓄水平为4.3%。

今年以来美国储蓄率在2%~3%之间。虽比去年有所下降,但专家分析说,今年以来的汽车销量增加,而购车支出虽由消费者分期付款,但在数据统计中一次性扣除,因此该数据有所误导。

最后,美国通过了医保改革法案,在上次对话中承诺的“改革卫生保健体系”取得了重大进展。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估计,新方案未来十年将耗资9400亿美元,不过同时可通过征收新费用和新税项以及削减成本措施将政府赤字降低1380亿美元。

孙立坚表示,这三方面举措“都非常有针对性”,“美国针对重大问题拿出了具体的方案”。他表示,中美此次对话显得十分务实。“双方承认各自的经济发展结构都存在很多问题,解决方法不再是相互指责,而是各自解决好自己的问题。双方所承诺的,刚好就是对方开出的菜单。这样才可以解决全球失衡问题,实现真正的双赢。”

与美国在医改和促进私人消费方面取得进展相比,中国的结构性改革相对步伐较慢。对此,孙立坚表示,中国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正是出口导向模式还没有完全转为内需模式的时候,放开人民币汇率容易出现类似日本和韩国出现过的产业空心化和国内资产泡沫,因此必须十分谨慎。

而他表示,美国先行一步改革也应让中国警惕。“美国先行改革,是倒逼中国加快实行所承诺的改革。这是在中美关系上打主动牌,从而在以后的交涉中有更多主动权。”孙立坚说。

相关专题:

聚焦中美第二轮战略与经济对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