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没有中国人获得诺贝尔奖的六大原因

2009年10月12日 20:4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诺贝尔基金自1900设立,从1901年开始向全世界科学家及文学家颁发奖金以来,共有108年的历史,在这108年的过程中,许多国家的科学家及文学家都曾获此殊荣,这也是每一们科学家和文学家一生的梦想,是当前科学家和文学家的最高殊荣!

然而,100多年来,我们看着外国科学家和文学家获得奖励,而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却无一人获此殊荣,虽然有8位华人先后获此殊荣,但可惜的是他们并不是中国人。今年,又看到一位华人区获此殊荣,却依然没有中国人的身影,为什么中国人就不能获得诺贝尔奖呢?诺贝尔奖离中国还会很遥远吗?笔者认为,中国人没有获得诺贝尔奖有以下六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中国近200百年的历史中前100年的中国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中国人正在经受屈辱。

大家都知道,从1840年的鸦片战争开始,直到1949年100多年的历史,中国处于统治腐败、列强欺凌,经济停滞的阶段,中国人为了赢得独立,为了获得幸福,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在为驱除外国侵略斗争,没有人能安心做科学研究,也没有人能安心做文学,即使出现了象鲁迅这样伟大的文学家,他也在为国家和人民的明天在摇旗呐喊,主要经历放在唤醒民众的杂文上,而对小说、散文、诗歌方面有所放弃。而我们的科学家在炮声隆隆中,如何安心做研究,在加上当时的统治阶级也不重视科学研究,许多科学家为此流亡海外,后来,一些华人获得诺贝尔奖,就是在这个时候出国的,如杨振宁、李政道等科学家。

二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正处于一穷二白,而且经历了十年的文化大革命,也没有重视科学研究。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正处于一穷二白,政府虽然很支持科学研究,取得了一些科学成果,如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夸克粒子理论、李四光的采矿方面的研究、两弹一星的成功等,都是中国科学家的杰出贡献,茅盾、老舍、巴金等一批杰出的文学大师,但是,我国随后经历了十年的文化大革命,科学家被整、文学大师被关、甚至自杀,把科学和文学批为牛鬼蛇神,而且闭关自守,一切陷入停顿,许多杰出的科学家也因此不敢回国,让中国失去了与世界联系和交流的机会,科学家也不可能有心思做科研,文学家也不可能在牛棚里去安心写作。

三是改革开放30年,中国高度重视科学技术,首次提出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但时间太短,正处于学习国外先进技术的阶段。

改革开放后,中国知识分子地位空前提高,中国政府对科研的投入也在逐步加大,提出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光辉论断,现在,中国对知识产权相当重视,提出了创造自己的核心技术光辉思想,中国的科技力量正在提高,涌现出了袁隆平、陈景润等一大批世界有名的科学家,无奈时间太短,世界对中国的认识还有个过程,如2004年度物理学奖授予三位美国科学家戴维·格罗斯、戴维·波利策和弗兰克·维尔切克。瑞典皇家科学院在授予这三位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文告中称,他们是因在夸克粒子理论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才获此奖项的。对于相关研究中国是要领先的,但是有关的课题组在文革中被批斗。何况,我们目前正处在学习阶段,还没有多少真正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

四是诺贝尔奖的评奖项目不齐全,也是中国人没有获得诺贝尔的一个重要原因。

诺贝尔奖对某些项目是不参评的,如农业和数学等,而恰恰在这两方面,中国人是有优势的,如数学家华罗庚的黄金分割法、陈景润证明的1+2=3都是人类了不起的发现,是完全能够获得诺贝尔奖的,还有,袁隆平的杂交技术解决了人类的吃饭问题,这应该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贡献之一,他得不得诺贝尔奖都不会减少他的光辉。

五是中国对人才的评价体系目前没有还不十分科学,这也是中国人才不突出,最终没有人获得诺贝尔奖的重要原因。

当前,中国对如何选拔人才还存在误区,要求人才全面发展,而这在现实中这样的人才是极其少的,一个人不可能在每个方面都优秀,而中国目前的高考制度却要求我们的孩子不能有任何偏科的可能,否则,你就进不了你理想的大学,而这个年龄阶段正是一个人兴趣培养的阶段,但你在父母、学校和社会及将来就业的压力下,你不可能只考虑自己的爱好,所以,你必须全面发展,这样,一个某方面优秀的人才很有可能被埋没,最终成为一个普通人。另外,当前社会上只重视“官本位”和“钱本位”,而对技术人才的不重视,这也是当前中国没有特别优秀人才的原因,这些人才只有通过出国来实现自己的价值,现在,中国成为人才的最大流失国。当引起重视,这也就出现只有华人获奖,而无中国人获奖的遗憾!

六是国际政治偏见和意识形态的不同,这是中国人没有获得诺贝尔奖的一个深层原因。

中国近200年来,在世界的地位一直处于弱势,尤其是60年前,中国一直是世界列强欺压的对象,现在,中国已经独立,按照中国的想法处理中国和国际的事务;中国正在崛起,按照中国的步骤走向复兴;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按照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世界主要国家不愿意看到中国的崛起,而且依然用老眼光来看待中国,处处与中国为敌,压制中国,甚至想颠覆和分裂中国,不希望中国强大,希望中国永远成为他们的附庸,所以,他们不会宣传中国好的东西,尤其在有世界影响的诺贝尔奖方面,他们当然不会推举中国人。

所以,我们一定要努力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重视人才,为人才的成长创造环境,让我国拥有越来越多的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不再为核心技术买单!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诺贝尔的获奖名单中,一定有中国人的身影,一定会让世界刮目相看!

相关专题:

2009年诺贝尔奖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丁征宇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