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的瘫痪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2010年01月13日 07:49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周欢 江西大学生

12日早上7点钟开始,国内最大搜索引擎百度遭到黑客攻击,长时间无法正常访问。据了解,这是自百度建立以来,所遭遇的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严重的黑客攻击,百度旗下所有子域名均无法正常访问。(1月12日新华网)

在百度瘫痪之后,很多网友都称“不适应”,平常喜欢通过百度查找资料、阅读新闻或者享受其提供的其他网络服务,在这种特殊情况下都成为了一种“奢侈”。当然,出现不适的“综合症”与网民的个人偏好不无关系,因为百度出状况后还可以选择其他搜索引擎。

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是,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普及,多数人的生活都已离不开网络,而在提高效率的过程中,网络本身的脆弱性也得以凸显。毕竟,互联网的运行也面临诸多不确定的风险性因素,譬如,遭遇恶意攻击,等等。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杨毅少将去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对于我国来说,网络安全所面临的情况更加复杂,这一方面在于我国是世界上使用互联网人数最多的国家。如今,我国网民数已突破3.6亿,即使有任何一项网络服务陷入故障其或将造成的影响幅度会有多大可想而知。

所幸的是,此次出现“宕机”只有百度一家。如果哪一天在紧急情况下,几项重要的互联网服务或多家关键的网络系统集中瘫痪,那时导致的后果如何将不堪设想。曾有百度内部人士说,百度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服务器和黑客防御系统,且在“灾备”方面投入非常大,黑客攻击导致集体瘫痪的可能性很小。但透过此次事故,我们不难看出当下互联网安全所面临形势之严峻。从这一层面来讲,百度的瘫痪敲响了网络发展安全的一记警钟,对于互联网行业提高忧患意识、增强预防能力无疑是一件好事。

相关专题:

百度遭受史上最严重攻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