闾丘露薇:海南距迪拜还有多远

2010年04月09日 08:0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闾丘露薇专栏主页>>

闾丘露薇 资深媒体记者

因为博鳌亚洲论坛的关系,最近经常来海南。一下飞机,进入海口机场,映入眼帘的就是大型的房地产灯箱广告,虽然已经是预料当中的事情,但是看到那些楼盘的名字,还是有点奇怪的感觉。譬如有叫做红墈的,马上想起自己曾经工作过十年的位于香港红墈的旧总部,不知道这是否是为了吸引香港的买家,让大家即便是身在海南,还是能够有一种人在家乡的感觉?

同事眼尖,看着一个已经忘记叫做什么岛的灯箱广告大叫,这不是迪拜的棕榈岛吗?看过去,那些创意无限,或者说有点点古怪的建筑,确实能让人马上联想起迪拜这个地方。

当然,海南和迪拜相比,优势明显得多,因为有天然的旅游资源,而迪拜所有的,只有金钱,所有的繁华,来自于金钱的堆砌。如果你去过迪拜,你就会发现,其实在如此炎热的沙漠天气里面,最受欢迎的不是人造的阳光沙滩,而是冷气十足的酒店还有商场。那些人造岛,人造景观所营造的一个个国际旅游热点,说到底有点点像一个幻觉。也因为这样,一场金融危机的冲击,很快速地让人看到了这个泡沫的本质。

如果来看现在的海南,似乎也不缺乏资金。也就是一年的时间,从海口机场到博鳌,高速公路旁边多了很多拔地而起的住宅,即便在博鳌这个地方,大型的建筑工地也一个连着一个,这让人很生感慨。但如果看这些别墅,却依然可以感受到当年烂尾的痕迹,比如坐在餐厅里面吃饭,空调会突然滴水,而同事的难忘经历,就是洗手间的门无论如何也打不开。

海南岛要发展成为旅游岛,这其实是一个非常适合它的定位,但是让人觉得奇怪的地方在于,这个地方现在更像一个巨大的房地产岛。如此多而快速的房地产项目,还有节节上升的楼价,只会让人产生这样的疑惑:这些房子卖给谁?如果配套措施并不完备的话。如果没有学校,医院等其他的资源,在这样的地方居住会是如何的不方便?如果这些房子都是打算卖给偶尔来度假的游客,那是不是又太多了一些?而且只有豪华的住宅,没有成熟的旅游配套服务,这样的地方,吸引力又可以持续多久?

海南岛在不少人眼中充满机会,其实现在已经是第二波了。九十年代初,我的不少同学,大学毕业就在海南热中来到了这里。但和那些南下广东的同学相比,他们都没有留下来。但是人就是这样,总是很快忘记过去,只看到被描述得如何辉煌的未来。看着海南岛的今天,我依然无法摆脱“投机”这样的感觉。

这应该不是一件好事情,但愿我是错的。只是,看着这些建筑地盘的时候,无法不产生这样的担心。朋友举过这样的例子,他说,事实上中国的房地产,是全中国百分之十的人在那里炒卖,因为如果这些人平均拥有四套房子的话,数量也会相当惊人,而这些人影响着楼价的变动。真正让人担心的是,海南岛的繁华也可能只是这部分人带动起来的。如果这样,那太可惜,因为这个地方的发展,无法让真正生活在这个地方的人受惠的话,那称不上可持续发展,而且连迪拜都比不上。

相关专题:

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闾丘露薇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