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周刊没落:平面媒体黄金时代是否已结束

2009年10月15日 14:21博锐管理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商业周刊没落:平面媒体黄金时代是否已结束

彭博社成功竞购《商业周刊》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金融信息提供商彭博社(Bloomberg)周二宣布,将收购麦格劳希尔(McGraw-Hill)公司旗下知名财经杂志《商业周刊》。在经济危机越演越烈的今天,平面媒体的经营正在面临着经营上的挑战,即使是过去辉煌的平面媒体品牌也正在遭受着前所未有的困难。

创刊于1929年的《商业周刊》在140个国家里拥有480万读者,主要关注商业和财经类文章。与之竞争的包括《福布斯》、《财富》和时代华纳的《Money》,但是,如今,这些杂志与其他杂志都遭遇了广告收入下降,美国网站AdvertisingAge7月14日发布了《商业周刊》《财富》和《福布斯》这三大商业杂志近十年的广告页数图表,从中可以看出,十年来广告页数共下降了64%。在1999年上半年,三家杂志含有6193页广告,而至2009年这一数字缩减到了2204页。

历史悠久的杂志的已经不再有昔日的风光,80年历史《商业周刊》的没落,从某种意义上代表着财经平面媒体黄金时代的结束。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催生了新的互联网财经媒体,培生集团《金融时报》、新闻集团的《华尔街日报》与《巴伦周刊》的网络版,以及大量的免费网站,例如雅虎公司的“雅虎财经”等,彻底颠覆了财经新闻生产的模式,今天对于财经感兴趣的受众,每天只要看一看这些媒体提供的网络版的财经资讯和评论,已经可以满足大部分对财经内容的需求,无论是《商业周刊》还是《财富》或者是《福布斯》,都很难达到这样的速度;此外,来自互联网庞大受众群体中自发的弥漫在互联网各个角落中的财经与商业评论,以及类似博客、以及彭博及汤森路透等通讯社等等都为财经新闻和分析领域贡献了自己的内容,都给《商业周刊》这样的财经媒体施加着压力,而80多年来的一贯的作风,《商业周刊》不可能很快适应这种变革的步伐,加上本身由于广告经营的业绩不佳的压力,没落是必然的。未来的财经媒体将会呈现出网络化、分散化的局面。

其次,由于有了网络的免费财经资讯,受众越来越难以接受财经杂志的高定价,因此日益减少的读者以及不断下跌的广告营收自然导致了《商业周刊》的经营困境,读者不再购买财经杂志,广告商自然也不会在杂志上购买版面,形成连锁效应,特别是在网络财经媒体多元化的今天,《商业周刊》并没有什么出奇的创新,读者群变少最终导致了媒体的衰退。

再次,今天的广告商越来越重视实效,单纯装门面的媒体广告已经很难满足广告商的需求,而且在危机的背景下,广告商更加希望广告能够与消费者之间有更多的互动,从而让广告达到更好的效果,因此,广告主越来越关注那些可以保持用户忠诚度以及加强用户联系以及和受众进行互动的媒体,从这点上来看,网络广告比杂志的硬性广告更能对准目标受众,而且效果更易测量,广告商还可以有更多的创新广告模式来影响受众,《商业周刊》这样以品牌广告见长的商业杂志自然遭到冷遇。

最后,媒介的特色与细分化的经营将是未来必然的命题,财经媒体在平面媒体中是最难满足读者口味的品类,因为阅读财经媒体的大多数是商业精英,他们对商业现象有着自己的见解,作为一个财经媒体如果不能在视野、思想、战略等深度上和解读角度上下功夫,要想得到读者认可很难。因此,未来的媒体市场中平面媒体的生存空间越来越有限,如果要获得持续的经营,必须考虑与网络的融合,以及在特色化、细分化上做深做透的问题。

据悉,去年康泰纳仕出版集团就关闭了旗下印刷精美的《Portfolio》杂志,著名杂志《商业2.0》(Business 2.0)也于2007年19停刊,《福布斯》杂志今年大幅裁员,这些现象都在宣布一个平面媒体黄金时代的结束,《商业周刊》的遭遇无疑给更多的平面媒体敲响了创新的警钟。

相关专题:

彭博社欲收购《商业周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