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港口建设周期长 希望港口业继续保持增长是思维惯性

2009年09月10日 12:1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连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宏

大连港董事长孙宏

凤凰网财经讯 200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大连举行,本届达沃斯论坛主题确定为:“夏季达沃斯”——重振增长。大连港股份有限公董事长孙宏表示,港口建设周期长,希望港口业继续保持增长是思维惯性。凤凰网财经频道全程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论坛“大萧条的教训”的实录。

主持人Hellmut Schutte:

孙先生,港口业在过去是很好的行业,但是面对金融危机,你们怎么处理这些危机的?

孙宏(大连港股份有限公董事长):

港口业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冲击非常大,因为中国经济是外向型的,依存度达到了70%。所以主要的一些港口行业都依赖于过去30年外贸快速的增长。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港口业一直在喊“狼来了”,但是真正遇到的是我们所没有遇到的。我们从连续30年的20%的业务量增长,一下子下滑到了-20%,同时从航运业中大家也看到了这种危机。

在应对这样的危机中,作为港口企业,我们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是:

第一,港口建设周期非常长。这是一种思维惯性,包括很多外资企业也进入中国的港口业,大家都希望中国的港口行业继续保持增长,但是一个港口建设周期从建设到投产需要5年时间。所以在危机到来之前,我们首先感觉到要适当控制我们的建设,我们首先减少了集装箱码头的建设。

第二,要和客户抱团取暖,港口很大的盈利是货主和航运公司,随着金融危机的到来,货主和货运公司都对成本更加敏感,他们采取很多办法来降低成本。但是作为港口这个行业,即使是航运高峰时也很难把价格提上来,所以我们和客户抱团取暖,提供增值服务,我们不仅提供港口业务本身的服务,还提供相关的物流服务。我们有自己的租线船队,我们租赁经营内陆单港设施和货运设施,通过我们和关联物流商,比如说铁路部门、航运公司的合作共同来提高我们所提供服务的附加值。

第三,我们在内部成本控制方面下了很大力气。大连港是国有企业,我们减少人员是非常困难的,而且港口业培养一名优秀的员工需要5年时间。所以在危机到来之前,我们也向员工承诺,不降薪,不减人。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在其他成本控制方面花很大的精力。

第四,我们在危机到来的过程中,因为港口是一个资金密集型的行业,我们在整个成本构成当中人工成本占到了30%,固定资产投入占30%,剩下的30%是运行性的费用,所以巨大的港口项目需要资金的投入,如果没有资金的保证很难运行下去。如何保证现金流不断,我们在2008、2009年两次发行了公司债,两次募集成本55亿,使得我们的财务结构、债务结构得到了良性运转。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