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新能源产业发展有阶段性问题 应注意节奏合拍

2009年09月11日 16:5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

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

凤凰网财经讯 200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大连举行,本届达沃斯论坛主题确定为:“夏季达沃斯”——重振增长。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在接受凤凰网财经采访时表示,新能源产业发展有阶段性问题,应该注意节奏合拍。凤凰网财经频道全程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论坛“培育新增长点”的实录。

凤凰网。我来自凤凰财经,我也想问万部长一个问题,现在有一个声音说中国的新能源产业已经过剩,不知道您对此有什么看法?或者说科技部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会采取哪些措施呢?

万钢:有一些议论,说是最近一阶段新能源的投资有些过热。为此我想谈一点我自己的想法并不代表政府。我想,一个新能源或者是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会有一个阶段性的拍节的问题。就像一个人走路一样,当你左脚迈出去而后脚没有跟上的时候,不能说左脚迈得太远了。比如说风能投入比较多,上网就成了问题。但如果考虑到风能在整个的能源中占有的比例数就能知道它远远不够。但为什么有人说风能会过剩呢?是因为它暂时不能上网。我们现在要推进的是什么呢?就是把智能电网这个技术再推上去,使更多的风能能及时上网,这样就满足了需求。太阳能也有同样的现象。

比如说我们搞软件的,一个网络的软件托德推广的范围可能会得到很多人的应用,但是如果网络的本身速度还没有达到的时候就很难说软件本身过剩了。而是网络的能力要加强。所以,在研发、在推广新能源产业的时候,我们要注意它发展中的节奏。对于政府说起来要及时推动电网的产生,当电网扩大的时候又可以扩大太阳能的产生,这才可以扩大规模。但从我们中国的能源结构说起来,我们必须要克服的是我们现在过重的煤结构,因此发展新能源、发展可再生能源从宏观的角度是不会过剩的。但从实际的节奏上说起来,我们要注意每一种节奏的合拍,这就是我们现在所要关心的问题。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