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能否改变世界

2009年09月19日 22:51中国产经新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祝辉

金融界网站联合报道

《圣经》“创世纪”中记载:上帝用七天时间创造了世界和人类。那么在世界经济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人类能否通过自己的智慧用三天时间来改变世界呢?

2009年9月12日,为期三天的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顺利落下了帷幕。在世界经济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今年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也非常明确:重振增长。全球应如何摆脱金融危机?世界经济何时复苏?这是出席本次论坛的,包括100名政要在内的全球86个国家和地区1400多名代表急需回答的问题,也是世界各国和地区人们急需求证的问题。三天,本次论坛只给了三天时间让各方代表来回答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如何重振世界经济。三天已经过去了,与会代表们是否已经找到满意的答案呢?本次论坛又有哪些“参考答案”可供大家参考呢?或者说“三天能否改变世界呢”?

第一天

9月10日,论坛开幕的第一天。这一天,论坛各分会场代表分别作了“亚洲经济展望”、“全球衰退与发展中国家”、“大萧条的教训”等20多个主题探讨。探讨结束后,我们联合报道组分别采访了包括中国全球基金观察项目CEO贾平,阿尔卡特朗讯的CEO韦华恩,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等在内的16位国内外专家、官员及公司负责人。其中有几位代表的观点值得我们关注。

“全球金融危机对全球基金造成了非常大的打击。全球基金总部在日内瓦也面临着巨大的金融压力。这样的话它实际上也削减了给中国的基金。所幸的是中国政府已经担当起了更多的责任。”在谈到全球基金现状时,中国全球基金观察项目CEO贾平对本报联合报道组记者表示。

在谈到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时,来自著名猎头公司海德思哲的技术与服务全球业务执行合伙人维尔纳(Werner Penk)向记者表示,中国与世界的联系很紧密,在世界经济中的分量越来越重,贡献度很大,所以包括美国和欧盟在内的经济体需要越来越相信中国。

“中国的市场非常巨大,占领了中国市场就一定能够占领全球市场,3G在慢慢的改变年轻人的生活习惯。我们非常愿意参与到中国的市场当中。”在谈到中国3G市场的发展时,阿尔卡特朗讯CEO韦华恩则表示,中国发展速度超乎想象。对于他们而言,这是非常好的机遇和挑战,只要能够在中国保持市场份额的增长,就能够保持他们的领先地位。

那么,金融危机是否过去了呢?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出谨慎乐观的态度,“现在从中国来说,很多人认为中国已经度过了金融危机最低谷的时候了,从美国来讲有不同的观点,有人说已经走出低谷,也有人说路漫漫,还比较长,但是我想即便走出低谷,无论哪个国家来讲,也并不可能指望说一下子恢复到往日的高增长,那么至少金融危机过后并不会一点东西都没留下来,会让人们重新思考经济增长的模式。”

与邬贺铨院长相比,莫斯科的斯科尔科沃(SKOLKOVO)大学管理学院的教授温伟德(Wilfried Vanhonacker)则更看好中国未来的经济走势,“中国政府的经济刺激方案非常正确,无须为由此带来的通胀可能感到过分担忧。只要对比一下全球的金融环境和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就会发现中国的经济运转非常的好,给世界经济传递了积极的信号。”

“近期以来,来自美国经济的好消息很多,而来自欧洲的相对而言要少很多,这主要是因为世界对美国和亚洲的关注度过高,而忽略了欧洲市场。事实上德国的经济也在复苏,只是发展速度和增长率无法达到美国或者中国那么高。”来自柏森公司(Borsen Company)的CEO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能忽视欧洲市场的经济复苏。

第二天

9月11日,论坛举行的第二天。这一天,论坛各分会场代表分别作了包括“后危机世界的增长战略”、“预防下一轮逆流”、“重新调整全球需求”、“监管风险”等在内的30多个主题探讨。以下几位代表的观点值得我们关注。

“此次论坛主题是重振增长,这其中的意思是,现在的经济基本上结束了下滑,至少主要地区结束了下滑,中国、美国、欧洲,在一定程度上讲也是如此的,所以下一个讨论的问题是,如何塑造可持续的、高质量的、更加平等的、更加和谐的增长”,清华大学金融学系主任李稻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长远角度来看的话,相当的一些替代能源,以及可再生能源都有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前景。当然这个过程不是一天两天的。需要相当的时间来培育,这也需要政府、企业包括消费者共同作出努力。我们需要政府给出一个宽松的环境,优惠的政策,这是我们的课题。”BP中国区总裁陈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从自身专业的角度谈了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前景问题。

作为英国《金融时报》资深评论员的马丁·沃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谨慎地表示,现行的激进政策会再持续一年左右的时间。他认为,“关于刺激政策的退出问题,我们需要关注的不是何时退出,而是在什么样的条件下退出。只有当私营经济部门有真正强劲的复苏信号出现时,我们才能考虑退出现有的经济刺激政策。而到目前为止,我们在欧美经济中还没有看到强烈的需求复苏信号出现,即使是在中国,我们也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社会需求已经复苏。”

此外,从微观的角度,对于企业如何应对经济危机,来自格林匹克科技公司的执行长林凯谈了自己的看法。“应对经济危机,我们非常看重企业的长期发展,包括客户的长期需求和对客户的维护等,所以他们所采取的措施就是更加努力地工作,保持企业能够稳定地生存下来。”

第三天

9月12日,论坛举行的最后一天。经过前两天的主题探讨和交流,与会的各方代表似乎找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或者已经求证了自己心中已有的答案。这一天,论坛各分会场代表分别作了包括“制定正确的‘绿色’激励政策”、“应对就业危机”、“构建可持续价值链”、“全球复苏的未来步骤”等在内的近30个主题探讨,并从中捕捉他们思想中碰撞出的火花。

“这次金融业产生危机很重要的原因,我个人一直认为就是金融业离开了服务实体经济,而转为金融业自己服务,这是产生危机很重要的原因。银行作为金融,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一定要服务实体经济,同时银行跟企业不一样,它有一个很大的社会责任。之所以很多西方银行会发生问题,就是因为他们过多的追求利润,过多追求利润使得行为发生变化,包括短期负债,长期资产,包括很多金融衍生产品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学到的很多东西。”中国银行集团常务副行长朱民谈到银行发展时强调不能离开实体经济。

“重振经济应该重振什么样的经济?我们不应该再重振我们原来那些老一套的路子了,很大程度上要从事一种新型的经济,就是重振应该用一种低碳的经济来重振,这个东西应该成为一个无论是中国还是亚洲,乃至全世界,应该成为一个未来经济发展的主旋律。”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点明了本次论坛主题的核心,那就是我们强调要重振经济,但到底要重振什么样的经济呢?这是本次论坛之后,值得我们大家思考的问题。

“经过这次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应该仔细考虑过去十分成功的发展战略的调整问题。虽然中国已经在十一五期间提出了战略调整,但步伐还比较慢。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中国应该进一步推进结构调整。同时,中国应减少外汇储备,防止美元贬值缩水。保证外汇储备安全,防止这种情况发生,我们有三个选择,包括进一步促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向欧盟学习,实现亚洲日元或人民币的区域化;特别提款权的改革。”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余永定对记者表示了对国家外汇储备问题的关心。

“不同于美国的高税率、高赤字、严监管,中国相对而言税率较低,而且有充足的资金去购买国债,这些对拉动经济增长都很有好处。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好多国家开始担忧美国的通货膨胀,所以开始在购买美国国债问题上非常谨慎。目前流通的纸币背后是没有支撑的。”来自大洛杉矶郡的郡长麦克·安东诺维奇同样向记者表示了对美国国债问题的担心。

出席本次论坛的洛杉矶-长滩世界贸易中心协会总裁包万斯带给我们的新信息是,不但美国已经开始经济回暖,而且美国人的消费方式也开始改变。包万斯表示,“美国的贸易相关数据显示,进出口都已经在显著地回升,尤其是中美贸易回升很快。经历了这次危机,美国人的消费方式有了一定的改变,他们开始进行储蓄,而不是一味地进行信贷消费。”

“在海外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消化,所以在海外投资,现在其实是个比较好的机会。特别是我们中国民营企业跟个体企业,在中国融资比较方便,在海外融资比较辛苦。所以现在我们中资在海外投资、海外收购,是一个对他们都好的机会。”随着全球经济的转暖,第一东方投资集团的董事长诸立力同样认为目前是海外投资的好机会。

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张亚勤则从自身专业的角度得出了IT产业将是全球经济恢复的重要增长点。短短三天的集中“会诊”是否真的能够把脉世界经济?我们将在未来的时间里验证。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