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李扬:控制资产泡沫不是简单的控制股市和房市

2009年09月10日 15:4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

凤凰网财经讯 200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大连举行,本届达沃斯论坛主题确定为:“夏季达沃斯”——重振增长。凤凰网财经频道全程直播本次论坛。中国社科院副院长 金融所所长李扬表示,控制资产泡沫不是简单的控制股市和房市。以下为论坛“全球融资新模式”的实录。

主持人Stephen Engle:

大家下午好!大家来参加下午的会议,我在此表示热烈的欢迎!我是在北京的彭博新闻社中国事务记者。十几年前我在沈阳教英文的时候,坐火车来大连玩,现在我回到大连,发现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可以说是这一年当中在中国,至少是彭博大量报道的一个主题,就是如何为全球增长提供融资。去年天津达沃斯会议正好是全球金融危机的高峰时期,雷曼兄弟倒台,很多人都觉得世界末日已经到了。

我带来一本周刊,这里把手指交叉起来的意义是“祝自己好运”。现在在华尔街,仿佛是一切坏事都没有发生过一样,一年前房市、股市到处都是泡沫,但是一年后的今天我们是不是又老路重走,重新犯了过去的毛病呢?我们今天就来探讨这些问题。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 金融所所长李扬:

我们看到这一轮经济刺激方案对世界实体经济产生积极的影响,但是还没有看到我们预想的目标。我们向市场投放了很多贷款,增加了很多货币供应,对实体经济不产生很强的影响,势必会对资产产生很大的影响,所谓的资产泡沫问题可能就是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被讨论到了。

各国货币当局都在提到这样一个问题,但是至今答案并不统一。经过这次危机,以及这些年的看法,我们可以看到对待资产泡沫问题,直接在市场上进行控制,恐怕是没有效果的。重要的是要对于参与资产市场的这样一些机构、个人资产负债表进行控制,这也是我们此次危机中最惨痛的一个教训,就是不希望有太高的杠杆率,不要让人们借钱进行资产市场中的炒作和投资。这一方面,我们的货币当局和监管当局已经注意到了,要从投资者的资产负债表上看他们的投资行为,而不是直接看他们的投资结果。

已故货币学家弗雷德曼所说的,我从来没有看到谁用别人的钱比用自己的钱更当心。他说的是有道理的,我们今天控制资产泡沫,就要从资产负债表来进行控制,而不是简单的控制股市和房市。我先说这一点。谢谢!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