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日报:温家宝三次喊话 从信心到坚持

2009年09月11日 02:09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晓

“当金融危机的严冬来临的时候,我曾呼吁要有信心。我认为信心比货币和黄金更宝贵。当应对金融危机出现困难的时候,我曾呼吁面对困难要抱有希望。我们的前途是光明的,我们一定能够运用全人类的智慧和勇气克服困难。今天,当应对金融危机处在关键时刻,我要再次呼吁,要坚持。”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说。

从“信心”到“希望”再到“坚持”。从金融危机乍起的天津,到经济衰退肆虐的瑞士,再到全球复苏乍暖还寒的大连,温家宝在达沃斯论坛上的喊话一路传来。

这些话的听众是1000余位来自全球的企业家和社会活动家。温家宝在说上述一席话的时候,眼睛离开了准备好的讲稿,看着台下的这些企业家。

温家宝的第一次喊话是在一年前的天津,被一些媒体标注为“信心喊话”。当时,距离雷曼兄弟倒闭刚好10天——这是那次“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嘉宾见面闲聊的核心话题之一。金融危机的恐惧刚刚袭来。

温家宝总理在那一天作了主题演讲。他强调,当金融和经济危机到来的时候,经济家、企业家的信心尤为重要,人民的信心尤为重要,国家领导人的信心也尤为重要。而他的“信心比黄金还要贵重”的发言,更是留在听众的记忆中。“最近几年,我与温家宝总理见面数次,每次都有ingishts。”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说。

“中国能做的也就是保持住中国强有力的平稳较快的经济增长态势,不出现大的起落,这就是对当前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在温家宝此话落地1个半月后,中国政府公布了四万亿元人民币经济刺激计划。

温家宝的第二次喊话是在今年1月的瑞士。他出席了瑞士达沃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并发表了题为《坚定信心 加强合作 推动世界经济新一轮增长》的特别致辞。似乎是对上一次演讲的回应,在特别致辞中,他首先介绍了中国应对危机、扩大国内有效需求的情况与成果。而“坚定信心是战胜危机的力量源泉”、“信念的力量,远比想象的更为强大”、“我们有责任向世界传递信心、勇气和希望”等更是成为口号式标签。在致辞结束时,他更是以“严冬终将过去,春天就要来临”鼓励当场在座的听众。

而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温家宝演讲的主题词是“坚持”。“坚持努力,毫不动摇,毫不退缩。”

参会代表、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主任罗本·尼布莱特(Roben Niblett)在听完温家宝演讲后对CBN说,在全球不少国家都在谈论“退出机制”的时候,温家宝的“坚持”也许表明,中国将继续在刺激经济、促进复苏方面担当责任。

参会代表、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对CBN进一步分析道,温总理之所以进行“信心”、“希望”、“坚持”一连串“喊话”,原因就是金融危机的性质是信心危机。而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虽然有效果,但是不能触及问题的根本。他认为,在完成了“信心”和“希望”两轮喊话后,中国经济目前的表现向好;但是,他也认为,仅仅解决心理问题还不够,还要解决实际存在的经济结构问题。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