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董事长:中国商业化时间短 中国公司没有教父

2009年09月12日 11:3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健林

大连万达董事长兼总裁王健林

凤凰网财经讯 200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大连举行,本届达沃斯论坛主题确定为:“夏季达沃斯”——重振增长。凤凰网财经频道全程直播本次论坛。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健林在“全球经济低迷中的成功与生存”上表示,中国商业化时间短,中国公司最大的好处是没有教父、没有老大。

以下是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健林的发言实录。

Q:一般来讲我们提到大公司的时候会提到成长到一定的时候,决策链会放缓,会有很多的大问题。王总的企业已经是中国很大的房地产企业了,在决策上是比较快的,怎么样能保证在企业做 大了以后,还是很有效地调配公司内部的资源,还是很有效地做到你的决策是很短的,而且是跟市场很接轨的。从结构是怎么样做的?谢谢。

王健林:刚才我已经说了中国的公司、中国的商业化时间非常短,就是这30年,真正市场经济可能也就是这十几年、二十几年,所以中国公司最大的好处是没有教父、没有老大。而且中国年轻人最大的好处是不在乎什么微软沃尔玛,他觉得自己都可以有这个能力往这个方面去做。有很多人想成为英雄。而且中国这20年的实践也证明,只要你有想法,只要你敢干,很多人的确逐渐就成为了英雄了。这是一个动荡的、容易出英雄的时代。也可能20、30年以后,公司都大了、市场都垄断了,那时候就不太容易出成功的企业家了。

刚才你问我们规模做得大了以后怎么继续保持决策的速度。很重要的一点,我在公司里每一年都要开一个会议,找大公司病。现在我们可以做到几十亿美金了,我就害怕我再发展下去五年、十年,我可能做到200亿美金的时候,我跟欧美的企业是一样了,我可能一个决策也许要半年,也就害怕这个,所以我的公司里每年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大家开会,每个人都提出问题,怎么能减少决策的时候,开一个汇总会,大公司的表现是几条,我们分析出来克服它。当然这并不是说不考虑风险,不管怎么样投还是有一个投资角色委员会,还是要投票的。不可能随便地进行。那是容易出风险的。

相关专题:

2009夏季达沃斯论坛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