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观察:迪拜世界震惊世界

2009年11月27日 17:44经济观察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迪拜政府控股的、国内最大的实业集团——迪拜世界(Dubai World)周三宣布把债务偿还暂停6个月,许多欧洲银行可能面临潜在损失。消息传出后,欧洲和亚太股市相续下跌。

以下是世界各大媒体和机构对迪拜世界债务危机的评论和分析概要。

世界各大媒体评论】

一篇社评《迪拜危机警示 海啸尚未远去》,指目前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人们所担心的金融系统全面崩溃的情况不但未出现,而且全球股票市场强劲上涨,但迪拜债务违约风险,说明不宜对全球金融和经济前景过分乐观。

一篇观点文章《不要期望迪拜事件浮现理性》称,迪拜陷入困局的根源,是拥有太多的钱和过于宏大的愿景,这些相同的问题也出现在几个新兴市场里,比如过度专注于发展房地产市场。文章称目前最大的担忧是迪拜世界事件是否在其他新兴市场重演。

一篇市场速评《来自迪拜的震惊可能不是最后一次》认为,迪拜事件给了世界一个警示——明年市场最大的风险有可能是“出乎意料的政府行为”。文章称,投资者应该要警惕,当主权债务陷入困境时,一些国家政府将有可能改变游戏规则来维护国家利益。

各大机构观点】

——欧洲银行持有迪拜400亿美元债务

欧洲银行大概持有迪拜400亿美元的债务,如果这400亿美元贷款中亏损一半,欧洲银行的坏帐拨备将可能增加5%。

——债务危机有别于早年的阿根廷

迪拜世界的债务问题与1998年和2001年发生在俄罗斯和阿根廷的主权债务危机并不可相提并论。仅阿联酋阿布扎比主权基金的实力就高达3290亿-8750亿美元,而迪拜政府与国有企业总外债仅800亿美元,迪拜世界总债务600亿美元,下月到期的债务只有40亿美元。

——市场恐慌情绪被夸大

在迪拜的地区研究主管Saud Masud称,迪拜事件对于整个欧洲银行业或其他中东以外地区的影响极小,目前市场恐慌情绪有些被过份夸大。

——迪拜评级为“垃圾级别”

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穆迪立即下调了迪拜国有企业的债权信用等级。标准普尔表示:“(迪拜的)债务重组可能会被视为暂停偿还债务。”目前迪拜的赖债风险在全球政府中排名第六,稍高于冰岛。而迪拜有些企业的评级则直接被穆迪降至垃圾级别。

【世界各大银行回应】

:27日表示,它对迪拜世界(Dubai World)没有实质的风险敞口。一位发言人表示,该银行在中东地区建立了大量良好的关系,迪拜世界宣布的延期偿付不会对这些关系造成任何实质性负面影响。:周五称,未持有与迪拜世界相关敞口。“我们现确认交通银行并无持有任何迪拜世界相关敞口,或与这间公司有任何业务关系。”董事长比肖夫(Win Bischoff)26日表示,该银行仅持有少量迪拜风险敞口,不会对股东和公司运营造成影响。

相关专题:

迪拜深陷债务危机或再掀全球金融风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林俐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