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控股或掀第二轮“沙漠风暴”

2009年12月08日 05:15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杨博

迪拜危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迪拜世界掀起的“沙尘暴”刚有平息的迹象,新一轮“沙漠风暴”似有再起的风险。迪拜当地另一家知名企业——迪拜酋长马克图姆的私人投资旗舰迪拜控股公司日前被当地媒体点名,或成为下一个出现债务违约的公司。据消息人士透露,包括汇丰控股和苏格兰皇家银行在内的多家国际银行将面临新风险。

12月7日收盘,迪拜金融市场指数下挫5.84%,创7月以来最低收盘点位;阿联酋另一主要股指阿布扎比金融市场指数则下挫1.73%。

迪拜当地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股票交易主管阿里·汗表示,市场仍需要时间来消化迪拜世界债务事件的新进展,因而短期仍会出现波动,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明确的消息来解释今天股市的巨幅震荡。”

迪拜控股违约风险大

“迪拜世界的行动带来了风险,其他公司的重组可能会随之而来。” 在上周末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巴克莱资本表示将重点关注那些“基本面薄弱、债务即将到期”的公司,并指出迪拜控股的风险最大。

该报告显示,迪拜控股目前累计举债额接近100亿美元,其中有近20亿美元债务将于2010年到期。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迪拜控股拥有大量高杠杆的物业资产,在过去一年里已面临困难,因而违约风险很大。

同样是上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下调迪拜控股的评级,仅比垃圾级高出两个级别。随后,衡量该公司信用违约成本的信用违约掉期(CDS)合约价格飙升至1143个基点,超过迪拜世界集团,成为市场眼中违约风险最高的迪拜公司。

有消息人士透露,迪拜控股财政状况“一团糟”,但迪拜控股主席加尔加威对此予以否认,他表示“迪拜控股有信心照常偿还所有债务”。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迪拜控股旗下拥有一批能产生现金的业务,因而具备较强的偿债能力,并且近期可能接受了来自政府的注资。更多银行界人士则呼吁,迪拜政府应公开其控股的国有企业资产负债详情,以缓解市场和投资者的疑虑。

迪拜官方称无意帮助还债

在迪拜控股曝出可能存在债务问题的同时,迪拜世界偿债事件又有新进展。

迪拜财政部长萨利赫12月7日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明确表示,迪拜政府将不会出售任何资产来帮助迪拜世界集团还债,并再次重申迪拜政府将不会为迪拜世界的债务提供担保。

萨利赫同时表示,迪拜世界自己可能会出售一部分海外资产来偿债。他表示:“媒体有关迪拜政府计划出售资产的报道混淆不清……迪拜世界拥有包括房地产在内的海外投资,出售这些资产不存在任何障碍。”萨利赫同时指出,迪拜世界也可能出售在迪拜本地的一些资产来偿还债务。

对于本周进行的迪拜世界与债权人会议,以及迪拜政府此前宣布的发行债券筹资50亿美元等问题,萨利赫拒绝做出评论。他表示,迪拜政府有能力应付主权债务责任,而迪拜世界的债务问题最好留给公司的管理层、咨询顾问、投资者及债权人来解决。

萨利赫还表示,现在讨论迪拜世界重组的具体计划还“为时尚早”,该公司的主要目标是在新的框架下维持运营。他同时透露,迪拜世界将推迟尚未启动的一些项目。

当日,迪拜政府下属的金融支持基金代表与迪拜世界集团主要债权人委员会举行了首次会议,就如何解决迪拜世界债务重组进行讨论。债权人委员会成员包括阿布扎比商业银行、阿联酋国民银行以及英国渣打银行汇丰银行、莱斯银行集团和苏格兰皇家银行的代表。迪拜提出的债务重组方案可能包括,用现金支付一部分到期债务,剩余部分将转为新的五年期债务。

相关专题:

迪拜世界集团背债590亿美元濒临破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