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忠:迪拜债务危机不会引发第二轮金融危机

2009年11月29日 09:18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热钱炒作或因“迪拜”部分收敛

本报记者 陈旭 杨卓卿 北京报道

迪拜的债务违约震惊全球,并使全球股市遭遇重挫。

11月26日闻讯的欧洲股市全面大跌,欧洲股市盘中一度重挫逾2%。27日,亚太股市亦是全面暴跌。其中,韩国股市大跌4.69%,日本股市也下挫3.22%,澳大利亚股市下滑2.9%,而在热钱涌动的港股市场,恒指大跌千点,跌幅超过5%。受益于感恩节休市,美国股市暂避一劫。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迪拜事件让炒作者担忧风险增多,赶紧卖出手中的股票或者大宗商品去还之前借贷的美元或者日元,所以,股市暴跌而且美元及日元汇价上升。”

但是,谢国忠对第二轮金融危机由此而发的观点予以明确否认。他指出:“金融危机的产生是由于银行的倒闭,现在的金融机构都由政府护着,有政府买单,银行现阶段肯定倒不了。”

此外,谢国忠还表示,本次债务危机会让市场的炒作之风“收敛一些”,但实际的负面影响不会太大。

本周迪拜主权基金“迪拜世界”要求延迟还债590亿美元,更有消息称其濒临破产,有可能成为2001年阿根廷“倒债”风波后最严重的主权违约事件。此消息一出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

《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向记者表示,本次迪拜危机对商业地产的创伤最大,因为迪拜世界主要投资领域是商业地产,比如英国的地标性建筑物。这些资产很可能会在短期内拍卖,这会对环球商业地产产生重要影响。

26日,欧洲交易时段“迪拜世界”的债权人汇丰、渣打的股票重挫近5%,市场预估汇丰银行在此事件中损失为6.11亿美元,渣打银行为1.77亿美元。巴克莱苏格兰皇家银行等也下挫4%,同时亚洲股市更是遭遇“黑色星期五”,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股市损失惨重。美国股市因为感恩节休市一天,未受影响。

汇市与大宗商品方面截至周五记者发稿,除避险货币美元与日元外的主要货币也接连下跌,欧元兑美元报1.4851,英镑兑美元报1.6305,纷纷收至低位,由于美国放假,美元指数“被上扬”。原油期货下挫3.45%至75.27美元/桶,黄金期货下跌至1182.50美元/盎司

与谢国忠的观点稍有不同,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范为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阿联酋主权基金破产风险的大幅跳升,对股票市场、大宗商品市场在内的资本市场会有一个负面的冲击,肯定将会使其价格出现较大幅度回调,但引起全球连锁反应的可能性较小,长期来看,是有利于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稳定向上发展的。

相关专题:

迪拜世界集团背债590亿美元濒临破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yangl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