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世界不会是雷曼第二

2009年12月07日 12:28理财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石镜泉

迪拜世界要求延迟还债,拖累全球股跌,亦累得笔者有两晚少睡了几个钟头,因为要在深夜凌晨盯住电视和网络,看事态如何发展。今时看来,可能是笔者神经过敏,平白吹绉一池春水。

迪拜世界是要求延迟还债,不是赖债。阿联酉可以卖石油去还债。而评级机构后知后觉,一出事,马上将原来最优质机构的评级,降为垃圾级,重演雷曼事件后的一幕。按照欧美基金的投资惯例,一般基金手中是不能有垃圾级产品的,结果有货者急抛售,带来骨牌效应。

迪拜世界为还债,定要卖资产。中东人近年钟情于欧洲资产多过美国资产,这是因为“9•11“之后,美国对所有中东人都“另眼相看”。因此,英国的苏格兰皇家银行是迪拜世界自2007年1月以来最大贷款安排行,交易价值约达22.8亿美元(据大摩报告)。

中东人喜欢好车,迪拜世界便投资了不少在保时捷奔驰宝马大众等公司的股票上。11月26日(星期四)这些股票都跌了4%以上,可能是有些人要出货。迪拜世界也持了伦敦交易所20%股份。当这些德国汽车股价与伦敦交易所股价止跌回升之时,相信迪拜世界事件也就告一段落了。

迪拜世界事件对欧洲金融市场带来的冲击是比较大的,对美国金融市场带来的冲击则是轻微的,对亚洲(尤其是中国香港)金融市场的冲击更是微型的,对中国内地金融市场的冲击更应是心理的。

 截至今年3月底,外国银行在阿联酋借贷规模为:汇丰控股159亿美元、渣打银行78亿美元、巴克莱集团37亿美元、苏格兰皇家银行22亿美元、阿拉伯银行21亿美元、花旗集团19亿美元、印度巴鲁达银行17亿美元、法国巴黎银行17亿美元。

 阿联酋债权国财务风险数额分布为:阿联酋外债总规模1297亿美元、外国银行债权规模933亿美元、英国512亿美元、美国134亿美元、法国112亿美元、德国109亿美元、日本89亿美元、荷兰52亿美元、瑞士45亿美元。中国可能因为出海较迟,少有借贷给阿联酋,未蒙受损失。

高盛估计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要各为迪拜世界拨备6.11亿和1.77亿美元,占2010年预测税后利润的4.6%和3.9%,占2010年预测股本的0.5%及0.6%。中国内地的银行股则纷纷跳出来讲,未借过钱给迪拜,无债便无“累”。

不少分析者认为迪拜世界不会是雷曼第二,因为迪拜世界虽是负债,但应是“富”债累累,因为它有石油作后盾,所以进行了不少的超前投资。短期而言,阿联酋一众兄弟应会施予援手。但从长期而言,投资界或许要跟迪拜说拜拜了。

危机爆发后,传迪拜世界聘请了英国企业债务专家伯基特前去处理问题。伯基特在伦敦德勤统领1200名企业财务专家,由他经手处理的债务重组金额超过600亿英镑。专家料迪拜世界或须出售邮轮“伊利沙伯女王二号”、南安普敦货柜码头等资产抵债。

英国咨询工程师协会(ACE)估计,迪拜最大仲裁组织当前正忙于处理全球多间公司提出的纠纷,未偿还债务总数大约有30亿英镑,当前数百个工程项目停工。

在亚洲区,以日本、韩国的建筑公司受累最深,中国内地和香港一些建筑公司也受累,但承接工程规模较小。

迪拜世界事件的确会使一些资金消失,但市场上还有大量的资金。这些资金在风雨之后会流向何方?目前美国不行了,欧洲不行了,中东又不行了,资金会去哪里?应是一个被破坏得最少的地方,这可能是大中华区。

明年一月份以后,环球基金又要再度布局,大中华区便可能是他们心仪的地方。这对中国内地和香港市场来说,是个好消息。

11月27日香港恒生指数暴跌逾千点,恐慌盘蜂拥而出,但当天1000多亿港元的成交量说明,还是有大胆的资金趁机入市。如果这些资金的盈利目标是30%,那么以当时的21000点计算,起码要涨到26000点以上。虽然还不能断言新的升浪已经开始,但起码说明,港股在一段时间里还是可以看好的。

相关专题:

迪拜世界集团背债590亿美元濒临破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chenw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