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远环:禁止酒楼擅处潲水难堵地沟油

2010年03月29日 03:07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余远环

据本埠媒体报道,出于对市民食品安全质量的负责,广州将禁止酒楼擅自处理潲水,城管委等多个部门有望年内联合发文专项整治,力图从源头控制“地沟油”。

看到这则新闻,我为城管委负责任的态度和快速的反应竖起了大拇指。不过,正如站在痛苦之外规劝受苦的人是件很容易的事一样,出台一个《广州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并不难,关键还在于执行的过程如何监管的问题。俗话说的,弓虽强,无箭也枉然。

禁止酒楼擅处潲水,不仅酒楼潲水以后不可卖钱,说不定还得按时运到餐厨垃圾处理厂,同样需要成本,这简直就是我的地盘政府是地主,不仅不来钱,还倒贴钱,谁会心甘情愿?因此,如果仅仅是一纸行政命令,监管又不到位,只不过是让很多酒楼在牟利冲动之下,换了个形式转到地下运作而已,或者至少留一部分自己处理。

你走你的过街天桥,我过我的地下通道。哦,新闻说有多部门将联合进行监管,这个我信,可这个“信”,得打折扣,这好比禁止吃国家保护动物,可为什么依然有人在大吃特吃呢?何况,禁止酒楼擅处潲水比之吃保护动物,监管的难度更高,因为它只出现在酒楼的厨房后面。

就新闻来看,潲水应该是打算由政府组织上门回收的,一辆载重6吨的餐厨垃圾收运车约90万元,全市需要多少辆?财政投入就不说,咱们广州不缺这个钱,但正如有网友担心的那样:“好大的一块肥肉又被垄断了”、“用上了专业武器,是不是又有一帮人的腰身大了呢?”

我知道政府在监管方面一直很努力,可时至今日,在食品安全,一直没能拿出比舌头还长寿的监管制度,才接二连三出现苏丹红、孔雀绿、三聚氰胺。现实给咱们老百姓的感觉是,政府所用的监管措施,就像壁虎的尾巴,往往自己没办法抓住。

那么,在上面所说两方面的监管难度都极高的情况下,你如何让我们市民相信,禁止酒楼擅处潲水后,能在源头上堵住“地沟油”、“垃圾猪”呢?

相关专题:

关心食品安全 围剿地沟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余远环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