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全球第四次浪潮

2009年11月21日 22:43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关键

奥巴马来了,低碳经济股很热,奥巴马走了,节能减排还是热。原因很简单,以低碳经济为代表的环保浪潮有可能成为继上个世纪末全球第三次浪潮后的第四次浪潮,而即将在12月份召开的哥本哈根会仪可能成为这次浪潮的起爆点,甚至有识之士已经把这次会议的重要性与二战结束时的雅尔塔会议相提并论,认为这次哥本哈根会议将改变全球经济的格局和发展模式。

上周我在本栏以《市场紧跟新兴产业步伐》为题,明确提出以节能减排为代表的低碳经济将成为市场未来最热门的主流话题。有朋友给我打来电话,说你说的这个玩意就是炒了很多年的题材,原来叫新能源,现在改头换面了,叫低碳经济,总之就是政府出点钱扶持几个企业,做点样子给老外看,不过是一种噱头而已。你看,奥巴马一走,低碳经济概念股就开始了大幅的回调。

朋友说的不无道理,过去为了搞新能源,我们的确干过用粮食喂机器的事情(即用玉米生产乙醇汽油)。这种做法是否傻我不好说,但是成本的确太高了,生产乙醇汽油的厂家如果没有国家的高额补贴,是断然没法生存下去的;还有太阳能发电,成本是普通电价的4倍左右,这对发电企业是难以承受之重,国家补贴电价毕竟是有限的,于是此前奉为神明的光伏发电材料多晶硅严重积压,成了产能过剩的代表;与此相似的还有风电设备,大量的风机叶片成为仓库中的积压商品,这些此前被当做新能源企业的股票就被市场抛弃,概念再次让投资者上了当。

但是我要说的是以节能减排为代表的低碳经济却不是概念,在并不需要国家大力补贴的情况下,这些企业正在悄然壮大。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的恶果不必赘述,作为有责任感的国家,如果不能大笔地投入资金扶持新能源产业的话,那对大肆排出废气的企业进行限制是可行的。大量排出废气的企业主要是热力发电、高炉炼钢、汽车尾气等,那么能对这些废气排放大户进行治理的企业就大有市场空间了。

比如能给热电厂进行脱硫的生产企业就大有可为,这样企业的规模与现存的热电厂的规模相比,那就太小了,换言之,拥有成熟技术的脱硫企业的发展空间实在是太大了,这些企业的业绩增长在此前几年已经大幅增长,如果国家能督促发电企业加大脱硫力度,那这些减排生产企业的利润就可能爆炸性提升。查了一下上市公司,发现几家这类公司的市盈率还在30倍以下,远远低于前面所述的新能源企业,显然,这些公司的发展决不是概念,而是实实在在的增长,这种增长并不是建立在高额补贴的基础上,是可持续的。

从事低碳经济的企业还有很多,比如治理汽车尾气的企业,就包含了作为汽车尾气净化的催化剂生产原料的稀土企业、生产汽车尾气交换设备的企业等,这样的企业在上市公司中并不多,但是其未来发展前景却很大。中国已经成为年产销1200万辆的庞大汽车消费国,目前每年还在以15%以上的增长速度发展,未来还要大量的出口国外,降低排放必然要求所有的汽车将对尾气进行严格的处理,这样一来现在从事这种废气处理的企业发展空间有多大,大家可以思考一下。

其实,除了减排,节能也是这个世纪最重要的课题之一,当我们拼命去生产能源又被污染搞得头晕脑胀的时候,我们更应该考虑到节能。首先是我们日常的照明,如果我们50%采用节能灯的话,那由此节约的电力,可能允许我们将很多污染严重的中小型热电厂关闭;如果我们采用节油器,那汽车的耗油以及由此产生的污染也会大量减少;还有我们的建筑,如果大量使用节能的保温材料,回避使用大面积的玻璃幕墙,由此节约的大量空调耗电也是非常可观的。与上述有关的企业,其增长也决不是概念。

更推广开来,低碳经济只是一个领域的代名词,与节能相似的还有节水,与减排类似的还有水循环利用。有一种说法,水比黄金还贵重,节水的意义非常重大。如果国家规定,今后严重缺水的北方,热电厂不允许使用水冷必须用风冷,那从事此类风冷设备的企业的利润增长是爆炸式的;同样,现在我们企业和家庭的生产生活用水能够通过处理被再利用,那节约的水将十分可观。目前,我们对水的再利用还处于一个十分低级的程度和很小的范围,如果一个企业能够在这方面有突破,那成长的空间也是可以预期的。

除了节能,还有一个储存电能的问题,电力发展一个最大的瓶颈就是波峰的电力无法消化,如果一个企业能够解决将电力储存起来用在用电高峰的话,那就是一个世界性发明。有朋友用了一个简单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就是电力多的时候把水抽到高山上,电力少的时候再将水放下来发电,这是一个简单的物理方法,但是至少说明,电力储存是有解的,如果哪个企业能解出这个“歌德巴赫”猜想,那这个企业的发展也是不可限量的。

再回到新能源的发展空间问题,从根本上说,减排只是从一个角度来解决能源环境问题,比不上新能源来得彻底,因为新能源本身就是无污染排放的;节能也是一种节流,如果能开发核能等庞大的能源,那才是开源。因此节能减排是相对于新能源更容易完成的中短期目标,而新能源则是长期的任务。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能源开发中,除了太阳能、风能以外,核能有点被大家忽视了。中国是少量拥有核生产技术的国家,如何利用核能是不可缺少的课题。在核能利用中,核能科技是重中之重,掌握核心科技的企业将是第四次浪潮中最大的受益者。

李克强副总理最新表示,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将成为明年经济结构调整中的重要抓手,这是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最新预告,也是我们投资决策中的重要参考依据。这只是一个开始,12月的哥本哈根全球会议可能成为环保革命——全球第四次浪潮的起爆点,由此引发的产业革命和海量投资,才是最激动人心的大事件。

相关专题:

低碳经济之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ez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