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从细枝末节做起

2009年12月13日 15:28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自2003年英国政府在《我们未来的能源:创建低碳经济》中,首次提出“低碳经济”这一新概念以来,国际社会就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和热烈的回应。

低碳经济的发展,标志着人类从化石燃料为特征的工业文明迈向以太阳能为特征的生态经济文明,将为实现人类社会与自然环境的协调、友好发展开辟新的路径,因此其进步意义无论怎么评价都不过分。然而,发展低碳经济不仅是一场直接涉及到低碳技术的研发、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国际贸易规则的改变等各方面的全球性革命,而且与我们每个人生活方式、价值观念的转变息息相关。换句话说,发展低碳经济不仅需要国家适时调整经济发展战略,而且要求我们适当改变不合理的生活方式与生活观念,亲自参与其中。

反对“奢侈消费”。消费原本属于个人的私事,不应作太多的干涉,然而任何个人的消费均是社会资源与能源的耗费,必然直接或间接影响到社会的整体利益。尤其是在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的时代,我们更应该积极倡导适度消费的理念与文化,反对过度消费。

戒除“一次性消费”嗜好。在现代社会生活中,一次性消费品急剧增长,一次性消费方式广为流行。最普遍的表现是无节制地使用塑料袋。事实上,无节制地使用塑料袋的危害,绝不仅仅是直接增加了“白色垃圾”这一污染源,而且还极大地浪费了石油资源,增加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因此,应尽可能引导公众认识到,戒除 “一次性”消费嗜好与节约资源能源、减少碳的排放、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以及保护人类生存环境之间存在密切的关系,从而最大程度地减少“一次性消费”,提倡资源的循环利用。

养成简单而节俭的生活习惯。发展低碳经济不仅取决于国家的经济战略、技术创新能力以及相应的政策与制度环境,更取决于每一位国民的参与程度,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许多“细枝末节”。正如2008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对个人采取“低碳生活方式”提出的七项小建议:使用传统的发条式闹钟替代电子钟,每天可减少大约48克的碳排放量;使用传统牙刷替代电动牙刷,每天可减少48克碳排放量;把在电动跑步机上45分钟的锻炼改为到附近公园慢跑,可减少将近1000克的碳排放量;去8公里以外的地方,乘坐轨道交通比乘汽车减少1700克的碳排放量;不用洗衣机甩干衣服,可减少2300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午餐休息时和下班后关闭电脑及显示器,除省电外还可将电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三分之一;改用节水型淋浴喷头,不仅可以节水,还可把三分钟热水淋浴所导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一半。上述看似“琐碎”、“不值一提”的建议对我们具有极其重要的借鉴意义。

相关专题:

低碳经济之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杏飞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