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替中国抱不平 贸易保护对解决争端无益

2009年09月15日 19:43半岛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 9月 10日~12日的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记者围绕愈演愈烈的中美轮胎特保案分别采访了几位外国嘉宾。美国东西方中心主席查尔斯·莫里森替中国抱不平,“我并不赞同这种属于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 ”WTO副总干事亚历杭德罗·哈拉认为,美国对中国轮胎实施限制性关税是保护主义措施,对解决贸易争端无益处。

半岛晨报》:美国要对中国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您对此有何看法?(美国东西方中心主席)查尔斯·莫里森:对奥巴马总统的这种做法,我深表遗憾。我并不赞同这种贸易保护主义做法,这是不明智的。对中国轮胎征收高关税,未必会改变美国本土轮胎业生产的现状,却会给中国轮胎企业造成很大压力,加剧中美贸易摩擦。《半岛晨报》:如果您处于中国轮胎业的位置,您会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查尔斯·莫里森:可以向WTO起诉,但起诉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起诉本身没有实际意义。另外一种方法就是中国政府“以牙还牙”,对美国的出口产品设置报复性贸易壁垒,但这样会导致两败俱伤。《半岛晨报》:美国宣布对中国轮胎特保案实施限制性关税,这一举动是在WTO规则范围内吗?

亚历杭德罗·哈拉:这个问题不是我能回答的。世界贸易组织有一整套的机制,如果中国诉诸该机制,世贸组织会根据其机制作出相应的裁决和判断。可以肯定的是,美国的这一保护主义行为是不受欢迎的,这种限制性的措施对于解决中美贸易争端无益处。《半岛晨报》:这种贸易保护主义在金融危机下是否会愈演愈烈?WTO将如何抑制贸易保护主义泛滥?

亚历杭德罗·哈拉:经济低迷导致企业大规模裁员,国家采取一些保护主义的措施,这种现象普遍存在。目前,WTO已经在加强对各国为应对金融危机采取的新的贸易措施的监督和审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