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慎防贸易保护主义蔓延

2009年09月15日 19:4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9月15日电 香港《文汇报》15日发表社评《慎防贸易保护主义蔓延》说,美国对中国征收车胎惩罚税开了恶劣先例,不仅损害中美经贸关系,更有可能打开贸易保护主义的“潘多拉盒子”,引致各国效仿,设立更多贸易壁垒,令全球经济复苏蒙上阴影。中国进行适当反应,不仅是出于维护中国利益需要,也是为了防止贸易保护主义在世界范围蔓延。

文章摘录如下:

针对美国决定对中国征收车胎惩罚税,中国决定对原产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与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并要求与美方在WTO争端解决机制下进行磋商。

在金融海啸冲击仍未止息,各国救市行动仍在持续之际,华盛顿对中国征收车胎惩罚税,开了一个恶劣的先例,不仅损害中美经贸关系,更有可能打开贸易保护主义的“潘多拉盒子”,引致各国效仿,设立更多贸易壁垒,令全球经济复苏蒙上阴影。对于华盛顿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动,中国必须予以反击,这不仅是出于维护中国利益的需要,也是为了防止贸易保护主义在世界范围蔓延。

美国轮胎业面临的困境,非因中国产品输入所致,更重要的是轮胎业的制造成本一直居高不下,加上产业未有适应时势升级换代,难与外国价廉物美的产品竞争。

历史事实说明,贸易保护主义不仅未能保障本土的经济就业,反而令经济更加恶化。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大萧条时期,美国总统胡佛一意孤行推动贸易保护主义的《斯穆特-霍利法案》,最终引发各国报复抵制,令到经济大萧条一发不可收拾。

现在华盛顿竟为了得到工会的支持,不惜违背在20国集团金融峰会上的承诺,向中国征收轮胎惩罚性关税。这不单对两国贸易造成损失,更反映美国正重蹈大萧条时的覆辙,走上保护主义之路,值得各国高度警惕。

针对华盛顿制裁,中国别无选择,必须还击。事实上,中国作为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经济利益早已犬牙交错,一损皆损。中方这次反击,不是要发动全面贸易战,而是要及早遏制华盛顿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因而表现十分克制,留有余地。

长远而言,随着进一步融入国际经济,中国必须更积极利用各种协商渠道和方法,解决各种贸易争端,更好地保护自身权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