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博年:力拓和中国的关系受到了时间的考验

2010年03月22日 13:5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于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以下是力拓矿业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艾博年发言实录。

艾博年:我很高兴这个月第二次来到中国,两年前就参加过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我想在此借机会向中国伙伴表明我们与中国可以追诉到50年前,尽管我们有一些不可预见的挑战,但是我们目前正在努力解决,我们很高兴宣布本周末我们将会与中国铝业公司合作共同开发西非几内亚的铁矿项目,我们和中国关系受到了时间的考验,60年代力拓向中国供应铝,10年后我们在北京建立第一个代表处,当时代表处首席代表(褒义按)先生也到场了。

中国目前已经是力拓最重要的市场,力拓许多矿业资源为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化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另一方面,我们认为与中国市场密不可分的关系也是对力拓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另一方面力拓也是中国的重要采购方,比如去年我们向中国购买2500辆矿车,比其他市场购买的量还要,预计今年还要向中国市场购买价值4亿多元的产品和设备,我们与中铝的关系也很重要,中铝全额认购了力拓的配股,所以中铝在力拓的股份仍然保持在9%,我们组建合资公司的意向也证明中铝和力拓对矿业和中国经济发展前景非常乐观。刚刚闭幕的两会曾经说到保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是中国政府优先考虑的问题,而安全稳固的原材料供应则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环节, 我相信力拓将会在这方面作出贡献。

我想看一下未来,我们想谈一下如何加强力拓与中国伙伴之间的关系,两点阐述双方潜在的机会,我想我们能够通过合作帮助中国实现原材料长期稳定供应的目标,第一配合中国在海外资源开发战略的实施。组建(西忙度)铁矿公司就是很好的例子,中国矿业投资已经占到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1/4,当然在拓展海外资源过程中中国需要展示其对全球的影响,建立自己的品牌形象,我相信国有企业和海外合作方的合作将能够加强中国企业的竞争力,这个过程中不光是资本技术还有人才,也必须获得当地居民的认可或者经营的许可。走出去的企业必须遵照环境、安全和社区责任等方面的规则。力拓在这方面有很丰富的经验,我们在全世界有项目,有很多年从业经验,不仅从文化从商业角度都了解采矿对社会环境经济以及对当地社区的影响。

比如在过去的50年中对非洲作出积极贡献,为当地人民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另外在澳洲也是雇佣最多土著居民的私营企业,所以刚才提到的新的合资项目,可以让我们有机会能够共同管理项目应对社会和环境的挑战,我们目前正在做大量研究工作,建立评估体系指导我们开发矿山和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在印度、秘鲁和马达加斯加的项目都有同样原则,就是以合作寻找最佳的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这就是为什么和中铝组成合作伙伴关系。我相信通过这种实践社会企业责任,中国企业能够在世界任何地方获得成功。

第二,如何配合中国企业寻找世界级的矿产资源,我认为中国在勘探方面已经有很好的专业技能,而且也开展了很多工作,但是我也相信力拓常年在世界范围勘探和开采矿产方面的经验,也会使中国如虎添翼,我们也愿意分享这方面的经验。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