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森布莱特:自由市场应该受到一定的规制

2010年03月22日 14:0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于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以下是德国技术合作公司总裁埃森布莱特发言实录。

埃森布莱特:女士们、先生们,我们都只有8分钟的时间讲很重要的问题,我们面前摆着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如何在全球来创建一种体系,来避免现在的经济和金融危机不会再未来数年中重新出现,如何能够帮助减贫同时应对环境的挑战,我想首先讲一下经济体系,然后我想在自由市场方面的改革也是势在必行。

在社会经济和环境方面三方面的工作是互为补充的,都是互有关系的。四年前,在06年的时候我也是在这个讲坛上谈到了社会与环境、市场的概念,当时也是遭到一些批评,我认为现在的环境社会经济学,已经是人们广为接受的概念。另外我们也看到经济这块已经是发展的最快的部分我们认为现在经济的发展比过去都要快,在这周欧洲的这些领导人将会强调和声明,他们到2020年的战略和路线图。

我也想引用一下,有更持续的社会市场经济,以及更绿色,更有活力的市场经济,我想在这方面有一个因素,最初是导致了危机的发生,也使这个风险在系统中没有受到有效的控制,那就是对市场的监管,我们不能再按盎格鲁方式行事,我们社会市场经济应该以非常自由的经济为基础,我们不能让市场中那些无序行为再度主导我们的经济,引发危机。我们认为国家应该使这样的规制机制化,而且而且有永恒的机构能够帮助落实这些机制作出改革,同时能够使自由市场受到一定的规制。

另外,在全球危机中很多社会保障体系在很多国家发现是不够的,那么一个社会如果出现动荡他会需要怎样的不平等的程度才能触发这样的动荡大家都不知道,我想我们不能更多的只把眼光放在市场机制上,而且要关注一下社会方面的发展,社会环境这方面的工作,对经济的促进我想必须要三管齐下才能创建更加繁荣可持续性的社会,而且我们市场不仅仅是构建社会最主要的部分,我们还有其他的因素,而且社会的功能是市场不能执行、不能实现的,所以有些社会原则和发展平台必须要被确立起来,而且我想这个社会发展不仅仅是一个过程,而且也应该是我们最终想要达成的一个目标。必须要实现财富更加均衡的分配,收入更加均衡分配,而且可持续性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我想要有一个统一的社会保障体系,能够分享风险提供社会保障,同时能够使收入更加均等,同时使工作能够得到伸张,那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另外我想提一下教育,我认为教育也是社会稳定非常重要的一个基石,在过去很多年都是这样的情况,另外我们也希望能够有更加公平的财富分布,这就需要在雇主机构和工会之间建立这种社会合作关系,这样的合作关系能够为投资、为高就业、为社会公正提供一个框架,而且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劳工的工资谈判,来解决争端,而不是通过罢工这种方式来实现。我们认为有一些工作是可以做的,来减少我们目前经济危机发生的深层次的因素,对于那些受经济危机重创的国家来说,我想这样的认识是非常重要的,社会市场经济只有在和社保结合起来才能够奏效,所以不能仅仅是自由的市场经济,还需要有社会保障。

另外,社会和环境方面的工作也应该是国家之外的一些主体所应该承担的责任。我们这样的意识增加的同时也有更多的工作被开展起来,我们也会有更多社会保障和环保方面的工作开展起来,我们也希望能够以欧洲在这样更有可持续性的社会市场经济,以及更加有可持续性更加精明的增长模式为参考,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我们才能够以一种比较环保,对社会有利的方式实现发展。

我想总结一下,社会市场经济的增长,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我刚才提到的具有生态性和社会性的市场经济模式是有共性的,我认为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些政策为市场经济提供效率,可以让政府的工作更具有全局性和包容性,同时做环境和社会两块进一步深化改革。

我想做一下总结,希望敦促我们借此机会应该考虑下全球性的社会和环境可持续性的现状,我认为通过建立这样的现状才能使全球踏上绿色,同时对社会有利的经济发展的模式,我想这是我们一个很好的机会来决定什么时候行动,而不是说是否行动。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