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伟诚:我们必须要有透明和公平的监管制度

2010年03月22日 14:2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于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以下是陶氏化学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利伟诚发言实录。

利伟诚:谢谢艾伦·穆拉利主席,我们现在已经走在13个演讲人之后,基本上到了终点。在我们论坛上已经看到了谈的主题就是合作的主题,也就是认识到我们共同的未来是相互关联,作为商界领袖我非常高兴有机会就这样的纽带的力量进行演讲,作为陶氏化学公司的CEO,我每天看工作就是通过相互依赖产生竞争优势,从现金的材料包括太阳能光电板等等,对于陶氏化学公司来说我们50年前发明这些工业塑料现在仍然带来更多创新性的解决方案,驱动我们供应链的增长,同样的竞争下今天的研究才能保证明天、未来的成功和好的状况,第二我非常容幸作为美洲贸易委员会的会长行使工作,美洲贸易委员会主要是推动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合作,所以花了很多时间关注这两大经济体间的联系。

实际上中国和美国关系是具有重要地位,也是帮助全世界从现在金融危机当中走出来的关键所在,我们都相互联系,当然这并不是一个新的理论,金融危机发生之前我们相互依存是我们感到自豪的东西,贸易壁垒不断下降,全球市场不断开放,之后出现了衰退,然后一下子全球的关系就感觉像是锁链一样而不是链条一样,而不是纽带了,所以对于各国政府确定他们刺激计划的时候,主要关注国内经济,这样做其实也是恰当的,但是这些措施有些是接近保护主义的边缘了,虽然这么说,所有的国家包括像陶氏化学公司这样的跨国公司,如果我们政府能够关注到各个国家的重点领域,我们都能从中受益,政府的初衷非常好,他们希望让自己公司远离竞争不受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实际上根据全球贸易警示报告,在过去6个月当中有80个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被实施,相当于美洲有3个措施到位,全世界到处都可以出现,实际上主要在贸易大国出现最多。

现在这个危机还没有结束,但是确实是让看危机以外我们怎么走了,我们恢复过程当中我们更多希望看全球解决方案而不是国别性的解决方案,因为中国会最终成功,而美国、澳大利亚所有的国家都会成功,只要我们有一个不断增长的全球经济。这样在经济方面会有国家共同走在前面,而会有越来越少的国家落后在这个行列之中,所以必须考虑现在哪些政策能够带来增长稳定和创新,哪些是不能的,我们必须要问自己这样的刺激政策是不是帮助了每一个人,所有的投资和研发方面的进展是不是得到了保护,而无论是谁制造他们,也就是说我们需要更多的合作,那么应该是什么形式的合作,我想作为美洲贸易委员会的主席主要问题是让更多商界合作在一起。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看到中美两国之间最新的战略与经济对话,就关键的领域建立了政府间的平台,当然也得到了企业界的支持和专业的技能,无论是两国之间的大中小型企业,也得到了中国政府和奥巴马政府的肯定和重新设计焕发活力,去年已经有了成功的开始,很快在北京就要再开会,希望这个对话能够进一步关注对于两个国家作为共同的目标,也就是说创造就业,加速经济复苏,同时促进一个开放的可持续的政策的推出。

我想我们有现实的机会达成这些目标,而创新政策可能是其中之一,同时对于陶氏化学公司也是非常重要,对于我们在中国的业务我们感到非常激动,我们也会进一步促进中国的发展,在可持续发展每一个新步骤都是代表着未来的发展潜力,就像我说的一样,化学实际上也是改善并且改变我们每天的生活,无论是开车还是呼吸的空气和饮用水的质量,整个生产的过程就是不断的通过技术创新增值的过程,带来很大的乘数效应,带来很大跨越国界的效应,当然我们并不是自己一蹴而就做成这样的事情,我们和政府机构和大学和公司都结成了伙伴关系,这也是最好的方式让每个人的生活质量提高,让所有的消费者同种受益,同时让公司获得更大的利润。

我们帮助中国培育出中国新一代的科学家,我们在上海的500个科学家在过去12个月当中在不同领域提出250个国际专利,所以我们的未来和各位所有的未来相互紧密联系,一个公司考虑长远利益,中国也有长远利益帮助这个公司进行创新,在全球进行创新,我们需要制造和创新方面带来更为能动性和积极的内容,来让我们创造性得到进一步发展。同时我们支持一个国家的愿望进一步促进创新,但是我们也需要最好的政策推进创新。

比如说用政府采购方面的相关的优势的政策,仅仅促进国内的创新可能和国际最佳实践并不是特别相符,政府应当考虑利用可以实施所有国内国外公司的税收方面的刺激,或者研发方面的支持项目带来更多的投资、经济增长和就业,如果让这个国家参与这个项目把获得知识产权作为前提条件可能也会有障碍。当然为了让全球经济复苏,我们必须进一步的去改善我们的贸易关系,实际上贸易也是我们经济增长以及生活水平提高的非常重要的驱动器,我们看到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关系,看到欧盟和澳大利亚以及中国和东盟之间非常潜力的自由协定之间的潜力是什么,对于陶氏化学公司我们看到太平洋合作伙伴关系是很好的关系,能够带来未来一代的合作关系,并且可以带来需求财富创新,当然我们需要进一步的拆除不仅仅是关税还有所有类型阻碍货物和服务发展的非关税壁垒,同时必须促进贸易,提高贸易的效率,这样我们可以进行更好的投入和产品的使用。

最后我想我们必须需要透明的监管制度,它必须是公平的, 如果我们能够做这些事情就可以用集体力量解决最大的问题,我们在上海的研究可以帮助减少美国的二氧化碳的排放,我们在惠州的产品可以帮助德国的家庭呼吸更清新的空气。我是非常乐观,并不是说这个过程非常简单,我们必须在过去几年当中进行艰苦的努力,作为公司来说我们会进一步推动合作的日程,并且鼓励所有的政府在20国集团,以及多哈回合当中继续推进这样的进程,我们讨论主题是世界危机之后怎么做,但是实际是我想各位都知道,这不是我们最后一场危机,可能未来还会有更多危机,所以希望能提醒大家我们都在同一条船上。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