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令欢:经济结构调整给投资界带来了很大的机会

2010年03月22日 18:0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于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凤凰网独家对话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文字实录如下:

凤凰网:怎么看待今年的经济形势?

赵令欢:我觉得是喜忧各半,喜的是去年金融危机引起的经济衰落,我们主要还是通过政府的方式,财政做了刺激,从而使我们经济没有下滑的太厉害,保持住了一个较快速度的增长,但同时也造成了一些隐忧。这些我想经济学家也好,特别政府都已经注意到了,所以现在提法是要做增长模式的转变,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觉得这件事如果做不好,实际上恢复是不是能够继续稳健,还是有些问题的。

凤凰网:也就是复苏的基础并不稳固?

赵令欢:还不是特别稳固,但是我觉得现在重要的问题我们都看到了,所以大家如果过去的历史是今后的一种预测的兆头,我的信心还是比较足。咱们现在从政府、企业、金融界都看到了问题的结症,都比较集中的想解决这个问题,你比如说经济增长模式的转换,或者我们说结构的调整,的确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而这个调整的纬度,你要看看,不管从国家还是从企业界,我觉得也都把最重要的事情看到了。好比说我们出口的依赖度往下降低,东西部的平衡,从硬件往软件的转换,同时从政府财政刺激到吸引和吸收民间资本来参与,这些重要的问题,我觉得说得都比较清楚了,下面就是要实施的问题了。

凤凰网:今年温总理政府公告也讲了,说今年是最复杂的一年,在这种复杂的情况下,对于您投资项目选择判断,是不是也变得复杂起来了?

赵令欢:那当然,但是同时由于它是结构性的调整,它也造就了很多机会,像我们很多做PE,是做规模投资,它实际上对结构性调整会起到一些促进的作用,同时结构性的调整会给我们引发平时和平时期没有的机会,所以这个是个双刃剑,复杂性是增强了,但是机会和它以后起的积极作用的预期也比较大了。用我们的话说,事情做好了,回报也会很丰厚,所以我们总体认为,这个经济调整,实际上是给投资界造成了一个很大的机会。

凤凰网:您觉得今年弘毅发现了哪些机会呢?

赵令欢:我们还是对国家发展战略主体的趋势引发的机会比较注重,你好比说农村城市化,就会引发很多在建筑和建筑相关的,不管是做原材料的,还是做机械的,还是做服务的,都会有一些机会的,所以这个是我们更加关注的一个行业。另外提高民生,好比说我们现在讲增加养老保证这些东西,所以从简单的低水平的医疗,往高水平复杂的医疗,这个里面又孕育了很多机会,以前我们做制药做得很好,我们从制药往康健里面去扩充,从简单的制药,到医疗,到服务,所以这些,沿着国家基本思路去走,会有很多中观和微观的机会,这都是值得关注的。

凤凰网:您现在看好新能源行业吗,而且现在谈到新能源行业这种产能过剩?

张令欢:对,新能源行业当然看好,因为这是一个全球的,中国是一个领先的主体的新增的,但是从投资的角度,这个稍微要注意点,因为它新,做得好会有一个特性,就是成长速度快,但是新又预示着它现在的存量规模不大。所以做并购投资,做PE,往往是两条,第一条有一定的规模,第二条可能还要有一定的成长,或者有一些充足的机会,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些东西可能我们要稍微等待一下。但是风险创投,我不是专门做风险创投的,风险创投可能会发现一些特别特别重要的机会,早期投入,好好的培育,然后我们等着接下面这一棒。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