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俊:招工难加快中国沿海制造业向中西部转移

2010年03月20日 10:4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于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韩俊发言。

韩俊: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下面我想就国内外最近一段时间高度关注的中国的民工短缺问题给大家介绍一些情况,谈几点看法。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年初,由于出口滑坡,中国有2000多万农民工失去工作岗位,返回他们的家乡。去年以来,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创造了大量的新的就业岗位。去年整个中国的农民工的就业出现了恢复性的增长,全年增加了436万人,民工规模达到了2.3亿人,其中外出就业的农民工达到了1.45亿人。非常值得关注的一个现象是中西部地区农民工的就业数量大幅度增加。去年中国的沿海地区外出就业的农民工减少了880万人,而中部地区增加了617万人,西部地区增加了775万人。这种情况在过去是非常少见的,就说明中国的中西部地区在加快地追赶沿海地区。

招工难可以说在沿海地区去年下半年就出现了,我们曾经在沿海做过大量的调查,基本上是从夏季开始,就业的增长非常明显,第三季度在广东等一些地区出现招工难,可以说,现在在沿海地区招工难越来越成为一个普遍的问题。当然还不是一个全局性的问题,还是一个区域性的问题。招工难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农民工的就业技能缺乏,有一些岗位,但是农民工干不了,但是更重要的原因是农民工的工资偏低,劳动条件比较差。

2008年第四季度和2009年第一季度,农民工的工资出现大幅度的下降。2009年从全年来看,呈现一个恢复性的增长,农民工的工资一个月平均是1417块钱,增长了5.7%。更值得关注的是,沿海地区的工资与中西部地区的工资差距迅速缩小,现在这个差距只有5%,沿海民工的工资水平只比内地高5%。这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大量的农民工选择是在中西部就业,而不到沿海去就业。这是工资的一个差距情况。

在民工短缺的背后,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国农村劳动力供求的结构矛盾越来越突出,熟练工人全面短缺,30岁以下的农村青壮年劳动力80%都已经转入到非农业部门就业,我记得2006年DRC曾经在全国对2749个村庄做过一个调查,74% 的村庄认为能够外出打工的青壮年都已经出去了,现在新一代农民工已经成为中国农民工的主体,他们有一亿多人,他们对工资的要求,对待遇的要求和老一代农民工是不一样的。

我们认为招工难会常态化。因为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到2016和2017年就会达到一个高峰,现在中国农村的剩余劳动力主要是40岁以上的中年人,中国现在的情况和80年代日本的情况非常类似,我去日本访问,日本的朋友告诉我,80年代日本也出现了这样一个状况,企业不得不把一部分的业务转移到农村腹地,吸引这些中年人就业。

招工难也会加快中国沿海制造业向中西部转移,用工短缺的背后有两个趋势,一个是沿海的制造业升级,另外一个是沿海的制造业加快向中西部转移,虽然中国沿海的工资水平比东南亚已经高了,但是由于基础设施比较完善,所以制造业在中国还有很长的一个时间仍然可以保持竞争力。

最后我想讲的一点,农民工向市民角色的转变是大势所趋,现在中国的城镇人口每四个人里面就有一个是农业转移人口,但是,他们没有融入城镇,我们的政策,80年代是允许农民离土,90年代是允许农民离乡,新世纪我们的政策是允许农民在城市定居。无疑,中国的城镇化会创造巨大的内需,从这一点来讲,我想中国的经济如果把庞大的内需释放出来,中国可以避免我们的经济出现二次探底。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