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世界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汇率已上升成政治博弈

2010年03月20日 11:0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于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发言。

李稻葵: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第二次来到经济发展高层论坛参加学术高层峰会。这是我第二次来,去年这个时候,我们在讨论金融危机发展的下一阶段,当时的气氛和现在完全不一样。我想当时的观点还是有很多的交锋,一年之后,我们重新来讨论世界经济的发展,我想,非常非常的有意思。

我唯一的抱怨就是只有5分钟时间,搞得我们很紧张。5分钟时间怎么讲观点,我只抓紧时间讲三个观点。

第一个观点,在我看来,未来一到两年,世界经济不会出现大规模的下滑。三个原因,为什么这么讲?因为金融危机之后,整个世界经济的格局已经发生了变化,如果说金融危机的本质是私人部门的信用的危机,是由资产负债表的恶化带来的危机的话,现在金融危机已经演变到一个新的阶段,我指的是广义金融危机,这个广义金融危机的新阶段是什么呢?是全面的发达国家的国家信用的下降,以及局部的发达国家的主权信用的危机。这么一个危机在当前世界新的经济格局下应该能够得到有效的遏制。

三个基本的原因:第一个基本原因是什么呢?就是现在的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已经从发达国家转向了一批新兴市场国家,包括像中国、印度、巴西、智利这样的国家已经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局面,而且未来几年的发展势头是非常好的。这一点给整个世界经济的恢复提供了一个有力的支撑。

第二个理由,也许是更直接、更重要的理由,发达国家的中央银行,不管他们怎么讲,不管他们怎么宣称,事实上正在放松他们的货币政策,事实上已经带来了一个新的更高的通货膨胀的时期,只不过是发达国家乃至整个世界的很多市场参与者并没有意识到这么一个更新的、更高的通货膨胀的时代来临。当大家还没有意识到通货膨胀会提高,大家会沉浸在货币的假象中,这一点和80年代双重下降的机制完全相反,那个时候美国的美联储正在调通胀预期,从高往低调,现在从低处往上走,因此这样一个改变,一定会带来整个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有力的支撑。这一点我完全同意IMF的首席经济学家的一个说法,他说发达国家应该提高中央银行的通胀容忍度,从2%上到4%。我唯一一个不同的一点就是不应该说,说了就没有意思了,最好只做不说,效果更好。

第三个理由,尽管发达国家的主权信用在下降,他们的财务水平在上升,但是必须看到,今天的世界和以前不一样了,有一批手中持有大量主权财富的国家,他们基本上是相信发达国家的金融体系的,包括中国,包括日本,在一定程度上讲还包括韩国,这一批国家是愿意和发达国家合作的,是愿意把自己的主权财富继续投资于对方国家的主权债务中去的,这也形成了一个世界经济,尤其是发达国家的经济恢复的重要支撑。

这是第一个观点,世界经济作未来两三年,在我看来不大可能出现二次探底的现象。这个新的格局,如果说新,这个新的格局就是发展中国家将成为增长的主力,不出五年,发展中国家今天占世界经济40%的比重很可能翻过来变成50%以上,发达国家变成下降为50%以下。

第二个观点,中国在这么一个新的世界格局中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中国如果有什么贡献的话,中国贡献何在呢?在我看来中国的贡献将会非常突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也是中国经济现在正在聚精会神地下了很大的功夫,一心一意地正在做的事情,外界可能还不太了解。

第一件事情,我们常说的结构调整,发展方式的转变。发展方式的转变对于外界而言,最简单的一个后果是什么呢?就是内需的提升。而内需提升的主要动力就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我们的城市化,不仅是水平提高,而且是它的深度在提高,在加深,不仅要把居民引到城市中来,而且要给他们合法的地位,让他们变成真正的城市居民。二是消费的升级。消费的升级以汽车为代表的,为表象的消费升级的进程已经加快了。三是产能绿化,我称之为绿色产能革命,只要每年淘汰出5%的黑色产能,将会提升我们的内需。这三件事情对世界经济平衡的贡献的潜在是非常非常大的。一旦中国经济从外需发展型的,依赖外需型的转向内部发展的话,这对全世界各种产品、各种服务的需求都会上升。这是第一个中国正在干的事情,事实上去年开始已经做了。

第二件事情,基于中国自身需要的绿化、环境保护、节能减排。今天在这个场合谈这个事不需要我花很多的口舌,外面的天气就告诉我们,我们再这么干下去的话就不行了。出于中国自身的需要必须要减,必须要更加关注环境,更加关注可持续发展,更加关注我们的能源结构,更加关注可持续性。一旦这个事情做成的话,它的意义也是巨大的,因为不仅我们自己对未来能源的需求,二氧化碳排放都会下降,而且对未来的我称之为穷哥们——非洲国家也会起到很好的榜样作用。

第三件事情,非常谨慎的负责任的管理好我们的主权财富。刚刚我提到了,总体上讲,中国的政府是非常关注主权财富的安全度,也是非常不希望,最不希望出现发达国家的主权债务信用的下降。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和发达国家目前出现的局部的主权财富的危机,我们的利益是一致的,都希望情况能够稳定下来,在我看来,除非发生特别的情况,绝对不会出现重大的、迅速的投资方向的改变。这一点也会对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一个重要的帮助和贡献。

最后我想利用一点宝贵的时间谈一点外汇汇率的问题。这个问题最近炒得非常热闹,我想通过我们国外的朋友,也通过我们的一些境外记者,跟我们的外国政治家们、国会议员们讲一两句话,我在美国生活了15年,对于美国国会议员应该说非常了解,非常敬佩他们,每个人都身怀绝技,那是一张一张选票选上来的,没有真本事怎么能当国会议员。

但是我提醒他们,现在是3月底,11月的第二个星期,大选的日子不远了,八个月的时间,抓紧时间干点实事,不要把精力放在人民币汇率这个问题上,人民币汇率这个事,中国自己非常清楚应该怎么做,中国经济的发展为什么成功,在我总结来看,我们做了30年非常谦虚的、非常好的学生,IMF的同事们告诉我,世界银行的同事们告诉我,都是一句话,中国的领导人、中国的学者们是最好的经济学的学生。

在座的各位,请你们来,有很多是十年了,为什么请你们来,主要是向你们学习,在汇率这个问题上,现在我们已经非常清楚,从长远来看必须调整,增加它的弹性,增加灵活度,但是短期如果迅速调整的话,对谁都没有好处,我们的近邻日本不就出现这个情况了吗?迅速调整之后,一年半之后,日本人继续出现贸易顺差,而且搞了20多年的贸易顺差从来没有改变。

所以,我想美国的国会议员们,多花点时间解决好国内自己的事情,办点实事,比如医疗的事情搞好一点,赶紧通过医疗的法案,不要3000万的人没有医疗保险,这个民生的问题很大,再比如把效益办好一点,把中小学教育办好,再不办好的话,印度人的英语比美国人要好了,德国人的数学比你们要好了,你们搞什么制造业呢?再比如花点精力解决好安全枪支的使用问题,再也不要出现美国的教授评不上终身教职,拿着枪枪毙自己的系主任这样的丑闻了,我希望美国的国会议员们抓紧时间办点实事,注重你们的民生,而不要花时间用在所谓人民币汇率的花哨问题上来。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