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体制不健全的国家更需要管理繁荣

2010年03月20日 11:4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于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发言。

樊纲:去年我们参加这个会的时候,大家都在预测中国经济当时接下来的的情况。我们以后应该也做个记录。每年开会大家讲了什么,谁讲对了谁讲错了。我提这个建议是因为我讲对了。去年我认为,中国经济达到8%以上的增长不成问题。我之所以有那个信心,一方面是因为当时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强有力的宏观政策。更重要的是我认为,中国在过去几年一直在采取一些宏观调控措施,在压泡沫、在压那些膨胀,所以没有使我们国家的经济像其他一些国家的经济一样达到大泡沫的程度。从经济学基本道理来讲,没有大泡沫后面就没有大危机,调整起来相对容易。而中国经济拐点在07年四季度而不是08年四季度,已经经过一年调整再实行新调整应对危机就比较容易。这一点就给我们一个启示,其实这也是宏观经济学基本的要求。要做到逆风调节,特别重要的是在繁荣期要采取反周期的政策,而不是在繁荣期看着泡沫起来。当然大家说不知道风险在哪里,失于监管、调控,等泡沫大了最后危机的发生就不可避免。

现在中国应该说经济还在高速增长。今年在我看来也会实现8—9的增长率,而且今年在一定程度上会实现正常增长。也就是说,增长的主要动力不再像去年那样是政府的支出,而是更多靠市场力量,包括房地产投资增长,包括企业部门投资增长,继续包括居民消费增长,包括外贸出口至少不像去年负增长,这样经济增长就趋于正常,如果继续下去到了2011年中国经济可以说又进入了新的繁荣期。从今年开始到明年我个人认为中国经济事实上又会进入一个新的繁荣期。因此这个时候对我们的挑战是同样的,如何管理繁荣,现在我们要讨论的问题,包括通货膨胀率、房地产泡沫、资产泡沫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也属于繁荣期的问题,这个对我们都是重大的挑战。我个人认为通货膨胀的威胁有,但是近期内看这个威胁还不是特别大。2月份2.7%的通货膨胀率,实际上基于去年这个时期的通货紧缩,有统计上的问题。如果按照月度环比2月份通货膨胀没有比12月份高,几乎是0。而更重要的对于中国来讲确实是资产泡沫。因此管理繁荣,很大程度上是怎么管理财产市场、资本市场管理这些杠杆等等。过去教训也在于此,这次金融危机也是因为财产泡沫资产泡沫,回想过去30年主要危机不是因为通货膨胀而是因为财产膨胀导致的。刚才说了宏观当局不仅要看到通货膨胀而且要看出广泛的问题,如何管理资本市场管理资产泡沫问题是我们着重考虑的。第一要有预见性,就是要早调整,不要等到泡沫形成再调整。因此,现在中国的中央政府已经采取了调控政策我认为是正确的。第二,非常关键的问题是用哪些手段调,仅仅靠教科书财政、货币这些工具,我认为资本市场上还不够。我认为通过金融政策,包括按揭贷款啊,包括对杠杆的控制等等,才能实现真正的管理。这方面我们都经验不足但是吸取各国资产泡沫导致危机的教训,我想金融尽管还不过还需要其他的政策,希望我们可以共同讨论中国现在做的事情也许具有普遍意义,因为还有很多行政体制市场体制还不健全因此还不得已搞一些直接控制的政策,比如说金融政策、比如对按揭的管理也许就具有一定的普遍意义。

顺便说一句,不是说体制没改就不要管理繁荣。落后国家、体制不健全的国家可能更需要管理繁荣,否则一旦陷入危机后果不堪设想。

现在针对管理好繁荣,中国最大挑战是进一步推进改革。宏观政策、结构调整和微观资源配置效率问题等还有很大的差别。中国现在很大的问题是结构问题,包括容易产生泡沫。而房地产市场上之所以容易产生泡沫,很大原因是在于体制不健全。这些体制不改,就需要政府天天调整,而且经常会出现问题。如果更多的稳定性不排除还会出现问题。虽然内在稳定性不一定会使我们管理繁荣、抑制资产泡沫的问题得到缓解,但是它可以使经济的变化更有序,使政府的政策也更加能够实现。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uangshu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