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2010年导致和抑制通胀的因素同时存在

2010年03月20日 13:12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于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发言。

姚景源:我认为2010年我们中国经济面临的是物价上涨的局面。但是我们得看到在中国,2010年我们有导致通胀的因素和抑制通胀的因素同时存在。目前导致2010年中国出现通货膨胀主要原因,第一是输入性通货膨胀。就是说国际市场上大宗基础性商品价格的变动。现在在经济全球化状态下,中国经济对这类国际上大宗基础性商品依赖程度比较高,所以它就有可能推动中国的价格上涨,导致我们出现输入性通货膨胀。第二是现在过高的通胀预期。过高的通胀预期也会导致人们的行为,也是整个社会出现价格上涨和通货膨胀的大的风险。第三,重要的是要优化我们的结构。我们最重要的任务还是要转变我们的发展方式,要转变我们现在的发展方式很重要的是实施改变,其中价格改革是很重要的环节,比如说我们现在的环境保护。我们的资源性产品的价格应当实施改革,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从那些高能耗、高污染当中转变出来。而这种价格改革也必然的会推高我们的物价。还有一点,从我统计学技术角度看要强调就是翘尾因素,因为去年我们全年是-0.7%,那么翘尾因素也会对今年整个价格造成影响。以上是导致中国2010年出现通胀风险的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也存在抑制通胀的因素。

第一,我们的农业稳定粮食丰收。各位知道中国去年粮食总产量10616亿斤,这说明中国粮食已经连续六年丰收。看建国60年来的记录,中国粮食基本上五年一个周期,现在中国已经打破了这个周期,我们农业连续六年丰产。中国老百姓都知道有一句话,粮价稳百价稳,应该讲农业粮食的丰收和稳定为中国2010年价格基本稳定奠定了重要的基础。第二,是行业的产能过剩,产能过剩这个局面也会抑制价格的上涨和通货膨胀的发生。所以看中国的价格要看到我们现在,导致通胀的风险因素和抑制通胀因素同时存在,如果把改革开放30年历史看一看,几次大通胀再来探讨规律性,这30年改革开放大的通胀,最高的1994年,CPI24.1,1988年是18,我们在30年改革开放中大的通货膨胀有什么特点,三件事碰在一起,第一就是经济过热,比如说1994年我们CPI24.1,但1994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1%, 我们去年是30,1、2两个月是26.6。第二是农业特别是粮食出了问题。第三就是货币和信贷的过量发。如果说这三个因素碰到一起,我讲中国躲不过通货膨胀,现在一定不能让这三样东西碰到一起,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要处理三个关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成长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管理好通胀预期。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这是核心,什么意思呢?就是不能让它往下下,我觉得我们要防范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如果经济往下下,又要把整个精力放在保增长就会耽误结构,但是也不能过热,如果过热通胀预期管理不住。所以我觉得解决2010年物价上涨这件事情,最重要的就是我们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管理好通胀预期。

大家知道温家宝总理今年提出我们目标是保4,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3%左右。这个指标我觉得应当是对于整个国民经济运行和价格走势来看我觉得是难度比较大的指标,比如2月份已经到了2.7,2月份的2.7从技术分析刚才樊纲同志已经讲了,2月份同比2.7,环比1.2,如果分析我们环比的1.2中鲜菜鲜果占了0.57,然后同比的2.7我们食品类占了2.01,就是74%。所以说目前来看鲜菜鲜果和食品价格的上涨是主力,如果再回到2月当月考察还有两个问题,第一是气侯因素,今年冬季低温多雪导致鲜菜鲜果物流受到影响。还有春节因素,同比今年2月有春节,起来2月不是春节。所以我觉得总体来看,中国今年确实面临价格上涨的压力,但是我们抑制价格上涨的因素同时存在,尽管3%是难度很大的指标,但是我相信宏观调控作用下,我们能够完成和实现这个指标。谢谢各位。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uangshu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