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制度性障碍严重阻碍了企业技术进步和效率提高

2010年03月20日 14:0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于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发言。

吴敬琏:我想讲五点意见:

第一,全球的经济结构发生了什么问题?我想这点没有太大的争议。有三个基本的因素:一是像美国这样的国家储蓄率太低、消费率太高。二是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储蓄率太高消费率太低。三是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美国就运用这个地位从储蓄率过高的国家动用资源,用美元换资源来支撑自己的市场。就造成整个世界金融体系流动性过剩、杠杆率太高、泡沫生成,变得非常脆弱,一遇到冲击就发生危机。

第二,对应这样的结构问题,世界各国都应该作出努力来解决这个结构问题。美国我就不说了,我听美国朋友,经济学家,至少已经说了十年了,说美国这样一种状况不能持续。至于中国,应该说中国这是有共识的,中国需要从需求角度调整自己的刚才讲的储蓄率过高消费率过低这么一种结构失衡。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从需求上看的这种结构扭曲,它来源于生产结构的扭曲。我想不用做很多证明,不管是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学家,还是非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大概都同意。这个需求是从各种要素所有者他在生产中的结构决定的,我们不要去回顾马克思在《资本论》里做的分析。从现代经济学来说,应该说这也是规律,这也是定律。所以,中国要调整自己的从需求方面看的储蓄率过高、消费率过低,要从生产着手。这也就是说,要一种依靠资源投入,特别是资本投入所驱动的增长转变到靠技术进步、靠效率提高所支撑的增长,在中国这叫做转变增长方式或者叫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现在中国政府已经对这个作出了政治上的决策,并且正在大力的实现这样一个方针。问题在什么地方?

第三,关于改变这种经济增长方式或者经济发展的方式,在中国已经谈论了至少28年了,但是没有能够转过来,问题出在哪里呢?第一转变增长模式是非常艰巨的事情,需要有个压力,如果没有这个压力,如果我们采取一种方针,就是让我们的企业活的好好的,不愁需求。中国叫做企业不差钱的情况下就不会改进他的技术提高他的竞争能力,比如他就会到房地产市场上做投机生意了,那么就会引起泡沫。所以宏观经济政策一定要给企业一定的竞争压力。第二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结构,要有制度环境。中国经过30年改革,在技术上应该说有很多很重要的技术突破,从外国引进了很多很重要的技术发明。但是他碰到了技术制度性的障碍,这个技术进步和效率提高碰到了严重的制度性障碍。

所以最后我的结论就是说,我们要实现现在中国政府所决定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促进结构优化的方针需要两条:一条是要有一个正确的宏观经济政策。第二条就是一定要用改革来改变这种制度障碍,形成一个有利于创新,有利于创业的制度环境。所以归根到底它靠改革的推进。谢谢!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