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友:商业银行应重点调整优化信贷结构

2010年03月20日 15:1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于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下面是嘉宾郭友发言。

郭友:我今天想谈的题目主要关于商业银行在后经济危机时期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在这次经济危机当中中国银行业应该说比较幸运,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受到实质性的影响。在这里我觉得我们最应该感谢的还是中国的监管当局,确实他们在危机期间或者危机前准确的判断了经济的发展形势,还有采取一系列谨慎的措施。

对后危机时期的发展我想谈三个观点,第一是回归银行服务的基本面。商业银行的业务本身就是传统业务和现代业务的结合。传统业务这种纯贷款的业务是商业银行的基本业务,利差收入也是商业银行最主要收入,传统银行业务即使在发达国家也占相当比例,在我们国家占更高一些,大部分都在80%甚至以上,银行回归基本面要求我们树立稳健经营理念,实现风险管理,稳健经营理念是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的信念,任何时候不能动摇,风险控制是一切发展的基础,脱离这个基础发展就会容易失控。稳健经营理念是个简单的传统话题,但实践证明能够长期坚持下来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这次金融危机也充分说明了这点。它需要从股东、董事会、管理层和员工上下要一致,都要达成一个共识,同时也要有个坚强的监管体系,才能够保持这样一个理念长期的运行。银行要回归基本面还要处理好发展和创新的关系,创新是当代银行发展的源泉和动力也是我们发展永恒话题。银行业只有通过不断创新才能生存和发展,因此既要坚持创新也要认真吸取以往的教训,在风险可控信息充分披露强化责任原则下开始我们的创新工作,从银行经营管理的角度,我认为商业银行需要有投资银行类的产品和业务来丰富自己的服务,丰富自己的产品,但是不应该以投资银行的方式进行管理。

第二精准定位 建立合理的运营模式,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我们可以预计也可以看到金融业竞争会更加激烈,商业银行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根据本行的实际情况找准自身的定位,与自身的能力和资源相匹配,专注于客户群众,提高目标群众的服务能力,在精准定位基础上建立均衡发展的经营模式。实践证明均衡发展的结构有助于提高商业银行的抵抗风险能力,均衡发展要处理好业务发展和风险控制力的关系,要处理好零售业务和批发业务的关系,要处理好息差业务和中间业务的均衡关系等等。中国光大银行是在中国的一个中等规模的商业银行,我们成立了有18年历史,目前资产规模大家1.4万亿左右,长期以来坚持精品银行的方向,近几年来我们将市场主要定位在终端市场,同时兼顾中小客户,近几年中小客户占比逐年增长。

第三个观点把握经济发展的主脉络,积极调整结构,融入国家经济建设的大趋势。中国推出了一系列的经济刺激计划、产业振兴规划、区域经济规划,这些的实施,引导着我们国家经济结构的比较、产业结构的发展,将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和变化,商业银行应该在经济比较的主旋律当中把握发展的节奏和脉络,顺势而为,积极融入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趋势,一是在信贷投向上重点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符合国家信贷政策产业项目的支持力度,尤其要积极支持节能环保的行业。二是在区域发展政策上要实行差异化的发展。三是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扩大对中小企业的授信,建立中小企业的客户群众。

总之,我认为商业银行应该回归商业银行基本面,精准定位建立合理运营模式,融入经济的主流。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ouli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