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经刻不容缓

2010年03月22日 09:5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于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以下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发言实录。

张平:非常高兴有这样机会和平台给我们提供了同来自全球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国际组织负责人进行交流或沟通,共同探讨后危机时期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发展,昨天上午李克强副总理出席了开幕式,并做了题为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促进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的致词。张玉台主任也做了主题发言,按照会议安排我向诸位介绍国际经济形势下中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有关政策取向。

中国共产党第17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提出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任务,强调要促进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和冲击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正如胡锦涛主席在不久前指出的那样,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表面上是对经济增长速度的冲击,实质上是对经济发展方式的冲击,综合判断国内国际经济形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经刻不容缓,必须加速推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从当前来看,是中国增强抵御国际市场风险能力,巩固和发展经济回升向好势头的紧迫任务,从长远看是中国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兴工业化道路,不断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选择。

去年,由于见势早判断准行动快落实有利,中国有效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实现了8.7%的经济增长,在全球较早地实现了经济总体的回升向好,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是金融危机的冲击也使得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以及一些深层次矛盾问题更进一步凸显,比如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仍然不足,自主创新能力比较弱,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压力还比较大,产能过剩的问题突出,节能减排的任务更加繁重,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展还不够平衡,促进社会和谐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实质上都与发展方式转变滞后密切相关,如果不能清醒的认识加快推进转变进程,不仅会影响既有成果而且会影响中国经济社会实现长期又好又快的发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把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摆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切实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

第一,搞好宏观调控为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营造良好的环境。要进一步增强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综合运用规划、计划、财税、金融、投资和产业政策等经济和法律的手段实施间接的调控,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进一步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这既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也是中国发展的优势所在,我们将不断地增强城乡居民的消费能力,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的格局,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强化老百姓收入预期与消费信心,进一步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巩固扩大传统消费积极培育热点消费,推动消费结构的优化升级,扩大消费信贷,整顿和规范市场价格秩序,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加便利、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继续保持合理的投资规模,着力优化投资结构,中国是发展中大国,正处在实现工业化、城镇化的过程中,扩大投资的需求仍然具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也需要保持一定的投资规模,今年我们要继续实施4万亿的投资计划,保持投资规模的合理增长,为了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提高投资的质量和效益,我们要更加注重投资结构的优化,政府的投资将继续向农业、农村、农民倾斜,向保障性安居工程、卫生、教育等民生领域倾斜,继续向欠发达地区倾斜,继续支持节能、环保、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严格控制高消耗产能过剩的项目,在管好用好政府投资的同时,积极扩大民间投资,进一步消除限制民间投资进入的障碍。努力保持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尤其要稳定粮、油等重要商品的供应和价格,当前我国总供给大于动需求,绝大多数产品供应充足,这是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的基本条件,但是国际市场商品价格上涨的传导效应,国内信贷投放的滞后作用,以及居民价格上涨翘尾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价格上涨压力,我们将把管理好通胀预期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加强主要农产品市场供应,灵活把握进出口调节的力度和节奏,强化价格监测、预警和形势分析,完善应急预案,正确引导舆论,稳定市场预期。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稳定发展开放型经济,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也是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动力。我们将坚持互利共盈的开放战略,更好地统筹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积极调整出口商品结构,支持扩大先进技术、装备和各类商品的进口。继续优化利用外资结构推动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的协调发展,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与沟通,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

第二,深化体制改革,为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制度保障。加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必须通过坚定不移的深化改革来推动,我们将围绕解决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攻克难点重点,理顺体制机制,努力实现新的突破。完善公有制为主题,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继续深化改革国有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大型国有企业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与此同时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建立健全服务体系,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推行居民用电阶梯式价格制度,完善可再生资源定价,推进水价的改革,继续实施排污权的交易试点。深化投资体制改革,进一步减少政府的审批事项,发挥企业和市场的主体作用,完善投资项目后评价,重大项目公示,健全政府投资的管理制度,完善创业的投资机制。加快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的步伐,建立健全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增强地方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积极推进资源税改革完善消费税和房产税制度,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更好支持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支持城乡区域的协调发展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同时要完善金融监管体系,防范金融风险。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扩大医疗保障的覆盖面,加快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建设,落实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治的能力,开展公立医院的改革试点。

第三,加强统筹协调,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奠定坚实的基础,发展方式转变涉及面广难度大,既要着眼于化解过去积累的矛盾和问题,又要为经济不断迈上新台阶,长期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创造条件。这就需要统筹协调把握重点全面推进,要增强产业发展的协同性,适应需求结构变化的趋势,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完善现代产业体系,稳定发展一产优化发展二产加快发展三产,积极推进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大力促进农业科技创新和经营体制的机制创新,构建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和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一些重点领域选择具备突破条件的关键技术和产业化应用作为主攻的方向,力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一方淘汰落后产能,压缩和疏导过剩的产能,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服务业水平和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要增强城乡发展的均衡性,统筹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完善强农惠农政策,加大对农村水、电、路、气、房等民生工程的投入力度,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夯实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基础。要增强区域发展的平衡性,继续实施西部开发,东北振兴区域发展战略,鼓励东部地区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升综合竞争力上取得更大的突破,落实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各项规划,实施好差别性的区域政策,拓展新的发展空间,促进区域间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要增强人与自然的和谐性,加大节能减排工作的力度,继续实施节能减排问责制,扎实推进重点节能工程。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鼓励生产与消费,可再生资源,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积极应对气侯变化,研究制定落实到2020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行动目标的政策措施,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应对气侯变化全球共同行动作出新的贡献。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对低收入群众的帮扶救助力度,加强住房保障努力实现住有所居,大力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积极促进教育、卫生、文化等事业的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中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不仅会为自身发展开辟更为广阔的空间,也必定对世界繁荣稳定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我们期待各位朋友运用自己丰富的学识、经验结合中国和世界情况为我们积极建言献策,同时希望各国投资者加快所孕育的巨大商机,积极参与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领域的合作开发和建设,与中国人民共享经济发展的丰硕成果。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