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秘书长古利亚:中国要提高最低退休年龄应对老龄化

2010年03月22日 10:0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经合组织秘书长古利亚:中国要提高最低退休年龄应对老龄化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利亚(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于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凤凰网财经进行全程报道,以下是经合组织秘书长古利亚发言实录。

古利亚:张平主任,张玉台主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尊贵的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我很容幸再出现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我们今天讨论的话题对于中国以及整个社会都很重要。

所以我想首先讲一下张主任提到的社会基础设施这样的一些观点,在我们提交给大会的书面材料里,我们曾经讨论过,同时我们提交的内容也是我们关于中国的一个经济调查的文件的一部分,这是我们去年9月份大概在北京发布的报告,我们看到目前遇到的一个挑战就是要保持非常快速而且要平衡的增长,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有比较高的生计水平,才能帮助中国缩小和发达国家的差距,我想现在在中国的收入不平等的现象以及中国在收入水平方面都是比较低的水平,我们认为应该政府加大公共的投资在教育、医疗、保险、养老金和社会保障方面加大投放力度,重新使中国经济平衡起来。我想和其他国家一样中国也需要更大的社会凝聚力,我想应该减少居民储蓄的意愿,同时更多的参与到全球经济平衡的进程中来,确实在这方面宏观政策和结构性政策调整,还是能够加强或者推动这样的进程。

我想教育进一步扩大可以促进生产力,同时也能够在长期解决收入不平等的问题,我想目前有一个九年义务教育制度确保在15岁以下的儿童都能受到教育,我想我们应该能够在农村地区看到有12年的普遍教育或者说义务教育项目的推广,我们OECD很高兴能够帮助中国这方面做一些工作,我们有一个国际学生评估的工作,从今年开始我们第一次在上海,来对学生表现做一个全面的评估并发布报告。

第二点我想谈养老保障,为了要减少居民储蓄意愿为他们提供很好的养老保障非常重要,中国老龄化进程非常快,特别是农村地区,而且那些老年人现在越来越不会跟他们子孙后代住在一起,所以我们目前这样比较破碎的养老体系应该得到完善,有三个领域的改革我想能够帮助我们解决挑战。

第一是整合在各个区域的养老金体系。第二是把农村地区的养老经费或者说养老预算更多的转向中央政府,由中央政府支付,同时由中央收集养老金储蓄池子里的钱。第三是要提高最低退休年龄

第三来谈以下医疗卫生方面的改革。我想中国已经在这方面做了很大改进,主要是在长期推广了一些改革的措施,但是我们认为在医疗方面卫生水平状况还是在全国参差不齐,而且有些慢性病导致的死亡率在增加。另外,还有一些大型的慢性的疾病也会把人们推向贫困,特别是在已经比较贫困的区域。所以我们必须提高初级医疗保障体系,如果我们能够实现统一的医疗保险或者说医疗的关护的话,像农民工这些人,像那些不在自己注册医疗保障体系地方工作的人也能够受惠于这个系统。

劳动力市场,我想08年推行的新的《劳动法》应该可以帮助解决这些问题,比如可以解决公司不按时付工人钱,或者违反合同的问题,但是在这方面,在劳工流动方面还是存在很多障碍,包括户口的体系。在很多地方农民工是城市生力军,但是他们又没有城市同样的权利,所以这就会造成社会的紧张局势,比如说另外一个问题相关的就是农民在城市里相当于失去了土地使用权,这也对他们的流动造成了一些障碍。

再来谈一谈中国和全球经济的关系。我想中国刚才我提到的这些改革,以及张主任提到的这些改革,如果能够成功的话,肯定会为世界起到贡献,能够营造更积极的外部环境,因此我们想问中国的一些问题包括汇率方面的问题,应该客观的看待这个问题。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在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方面并不是孤军奋战,中国目前已经是世界经济重要的参与方,中国也应该更加紧密加入全球的工作中,我们OECD有一个加大对中国合作的倡议,这也能为中国的一些部门提供我们的关注和我们的想法,希望我们双方合作为全球建立一个更加强势更加捷径以及更加公平的社会环境,贡献我们的力量。谢谢!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中国人口老龄化危与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