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俊:不能靠长期牺牲农民工利益换取出口增长

2010年03月22日 13:4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于3月20-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凤凰网独家对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韩俊,文字实录如下:

凤凰网:最近一直在强调三农,咱们国家是否会在未来确定一个三农,尤其农民工收入增长机制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韩俊:农民工的工资,我觉得主要是靠市场来定价的,因为我们农民工的工资是由劳动力市场供求,这是最基本的一个决定因素。现在这个供求关系在变化,一个重要的标志就是招工,尤其是招技术工人,招年轻的工人越来越难。说农民工工资的上涨在市场力量的正常发挥作用的前提下,这是不可逆转的,是一个长期性的趋势。

但是政府也能够起到必要的作用,比如说我们要合理的制定我们最低工资标准,我们的最低工资标准还是偏低。比如说大多数国家最低工资是社会平均工资的一半,我们有些地区只有社会平均工资的30%几。比如说最近广东一些地区开始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我想它对提高农民工整体工作水平也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第三,需要有一些,比如说政府来鼓励工资的集体协商,农民工,包括工会和企业能够共同协商。总之,我认为农民工工资上涨,对我们扩大内需是非常有利的,也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农民工的工资确实被压得太低了,我们不能靠长期牺牲农民工的利益,来换取出口的增长,应该到了这个阶段了,做调整。

凤凰网:还有一个问题,我想问,现在大家都是在强调城镇化,这个是最近特别热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农民身份实现转换之后,我们国家讲把符合条件的农民转化成为城市的居民,那他身份转换之后,他的一些相关的权益是否能够得到真实的落实和保障?

韩俊:所谓符合条件,就是我们要防止发展中国家那种贫民窟,所谓贫民窟就是农民也没有工作,大量的流落到城市来,农村也没有土地。我们所谓符合条件,最重要的条件就是要有就业,有比较稳定的就业,有就业才有收入,才有相对固定的住所,不一定是买房子,租房子也可以。

现在符合这些条件的农民工,从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开始,今后一些大城市,也要考虑对符合条件的农民工,也要开放这种准入的限制,当然大城市的门槛,可能相对高一些。那么符合条件的,我们要在政策上要使得他们能够在很多方面要享受到同等的待遇,现在这个中央提出五个方面,五个方面就是劳动就业、子女教育、医疗公共卫生,包括社会保障,住房足够等,我想不仅仅是这五个方面,还有其他的一些方面。

总之,将来一定要使得我们农民进城以后,头上不要再带着一个农民的帽子,他感觉跟城里人是平等的,没有任何歧视,我觉得这是我们建立和谐社会,这是必须要做的一件事。

相关专题: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