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报:世界无须畏惧中国大举海外收购

2009年07月31日 10:26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德国《金融时报》7月28日报道,原题为:中国将货架买空,现编译如下,仅供参考。

当世界各国的企业正挣扎于经济危机中时,中国则利用这个时机--和他的巨额外汇--大举进行海外收购。人们没有必要害怕这种扩张:它遵循的是经济规则而没有政治目的。

根据研究报告,世界许多公司陷入金融危机引起的资金匮乏,中国利用这个时机,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大举收购。一些批评人士担心,中国会利用在世界经济中日益增加的比重,来实现其外交利益。

事实上,中国企业在国外的事业正在快速地发展:至200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只有几十个亿,而今中国企业在世界范围内拥有约1700亿美元的生意。然而中国还需继续追赶:2007年分摊到每个中国人头上的对外投资金额仅为70美元,而在德国这个数字达到每人15000美元。作者认为,一些人担心“中国公司”会将整个世界买下来,这种担心是很夸张的。

中国政府目前正试图有针对性的推进这种扩张。温家宝总理早前表示,中国将利用外汇储备支持对外投资,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中国投资公司CIC和大型国有企业如中石油、中国铝业等都得到了很大的帮助。当然政府也大力支持私有企业海外收购。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认为,对投资决策起决定作用的不再是政治因素,而是经济利益。各企业试图覆盖整个价值增值链,而不是仅从生产中获利。约80%的利润是产生于产品开发、市场营销和零售。至今中国的企业从这些市场活动中获利很少。

因此,现在大量资金流向购买创新型企业和强大的品牌。中国的一家企业正在购买国际著名的越野车品牌悍马。在科隆,中国的三一重工投资1亿美元建设一个新的生产设备和一个研究中心。作者:Georg Fahrion(汉堡) 和 Max Borowski(柏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2009中国网民财富报告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汉堡   编辑: xuz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